“二月二”里喜迎春 传承·线上展馆-关东文脉 佟燕玲 234184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传承·线上展馆

“二月二”里喜迎春

2017-02-27 09:23 | 来源: 中国文明网

timg.jpg

  每年农历的二月初二,俗称“二月二,龙抬头”,又称“龙头节”“春龙节”“青龙节”等,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二月二”有着丰富的民俗,“龙抬头”里迎新春,在习俗上可归纳为祭、开、食、理四个方面,这些民俗活动,在传承基础上,彰显、发挥其积极内涵,不断推陈出新,成为继春节之后文明的“迎春序曲”。

  抬头“祭”龙。龙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图腾,龙的意象是中华民族勤劳勇敢、不屈不挠、繁荣昌盛、生生不息的精神标识。华夏大地上的中华儿女以及海外华人华侨,所有炎黄子孙都有一个称谓“龙的传人”,既生动形象,又齐心聚力、凝聚人心。在“龙头节”里通过祭龙,弘扬龙的精神、倡导推广龙的文明。通过祭祖,缅怀先祖功德业绩,当好龙的传人激励后代奋发有为当然是节日文化活动的应有之义。

  “开”门迎龙。“龙”与“农”音相谐,中国是一个古老的农耕文明大国,国以农为本,政勤农耕,莫违农时。“开犁破土”有重视农业、重视春耕之意。“二月二,龙抬头,大囤满来小囤流。吃穿不愁,喜上心头”的农谚,折射出传统农耕文化中把握农时祈求来年粮食大丰收的美好愿景。由此引伸,“开笔破蒙”,抓好“百年树人”的文化教育工程,是对入学儿童的启发、教育、关怀和激励,也是“龙头节”传统习俗中倡导的积极文化内涵。

  美味龙“食”。民以食为天,传统“龙头节”里美食文化当然不能缺席。蒸花卷,炒黄豆,炸花生,还有吃龙面、龙饼、龙糕等,都是文化活动,比如应节令的发面食品花卷,香喷酥软,老少皆宜,寓意喜庆。在餐饮文化日益丰富,餐桌食品日趋丰盛的今天,花卷早已不是稀罕食品,却是“龙头节”节日里大众喜欢且物美价廉的健康食品,并由此推而广之赋予节日美食保健、文化娱乐的功能,在吃出健康同时品出文化来,也是精明商家商业活动“智慧源泉”,如果借此推出有特色、成系列的品种,可谓节庆商业两相宜。

  喜“理”龙头。一年之计在于春,龙抬头里开好头,万象更新。民间有小孩子正月不剃头、等到龙抬头再理发的讲究,由此举引伸开去,有打理个体卫生,焕然容貌迎接新春的积极意义。民俗中有儿童拿起铁锅边敲边念:“二月二,敲锅铁,蝇子蚊子一齐灭”,边敲瓦片边念:“二月二,敲瓦杂,蝎子蚰蜒无处爬;二月二,瓦杂响,长虫老鼠死光光。”这样的儿童主角、自己动手、祈求不受毒虫侵害的仪式,既对孩子是一个活泼有趣的安全文明教育,更是在新春之际,要重视好家庭卫生、全社会要做好防御病虫、病瘟危害的重要警醒,是打造健康中国的有效舆论阵地。

  总而言之,“二月二”里迎新春,传承了传统节日文化,迎来了快乐与文明。(徐传辉)

责任编辑: 佟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