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图雅:科尔沁草原深处的“百灵鸟” 传承·线上展馆-关东文脉 曹淑杰 234350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传承·线上展馆

包图雅:科尔沁草原深处的“百灵鸟”

2017-02-28 15:02 | 来源: 吉林日报

  图片均为包图雅为乡邻们演出的场面。(本栏图片由张树森摄)

  在科尔沁草原深处的包拉温都蒙古族乡的莽莽草原上,在万亩杏树林旁,经常会听到一位蒙古族女村民银铃般的、如天籁之音般的歌声,当她唱着蒙古族民歌时,总是能吸引众多乡邻围着听或跟随同唱。这位歌者就是五道营子村的年近五旬的蒙古族女村民包图雅。

  歌者包图雅,1971年9月1日出生在通榆县包拉温都蒙古族乡相邻的内蒙古科尔沁左翼中旗腰林毛都镇南哈拉吐村一户蒙古族家庭,其爷爷、父亲和母亲都是当地有名的民歌手。包图雅从刚记事儿的时候起,妈妈就经常在她耳边说:你降生在科尔沁草原上,你的命真好,科尔沁草原是咱们几代祖先的牧场啊!这片绿茸茸的草呀,没膝深,初春的时候草原是嫩绿的,再往后就变了颜色,先是油绿,又变成墨绿……你正是生长在草原上的墨绿色时期,这墨绿色的草原就是你成长的地方……接着妈妈就哼唱起了《美丽的草原我的家》,包图雅也随着妈妈的歌声哼唱起来。以后包图雅听见妈妈的话和歌声后,总是感慨地说:“绿色是我生命的底色,歌声是我成长的摇篮。”包图雅从小就跟爷爷、父亲和母亲学唱多首歌唱草原、歌唱家乡和歌唱爱情等方面的蒙古族民歌。小包图雅从小长得美丽,有着天籁般的声音和优美的舞姿,有时大人们唱,她就跳起蒙古族舞蹈伴唱。

  包图雅长到成年后,因为能歌善舞,长得又美丽,是众多男青年眼中的“女神”,求婚的青年和做红娘的人不断。有大城市条件好的,也有城镇里家庭富裕的青年……都被她婉言拒绝了,她却偏偏爱上了与其家相邻的居住在科尔沁草原深处的通榆县包拉温都蒙古族乡五道营子村里、条件一般的蒙古族青年牧民王所柱,因为包图雅离不开她爱的草原。1995年12月,包图雅出嫁了。由于包图雅和王所柱勤劳能干,家庭农牧业并举,依靠科技搞生产,很快成为村里富裕户。同时包图雅也把歌声和舞蹈艺术带到了包拉温都大地。她又得到本乡的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梁海清和韩都冷不断地辅导,使包图雅的蒙古族民歌演唱艺术更加成熟了。

  每当遇到丰收或喜庆的日子,包图雅和王所柱家都要举办“家庭演唱会”庆祝。在2016年10月下旬的一个丰收的日子里,包图雅和王所柱要举办“家庭庆丰收演唱会”了,乡邻们三五成群地来到了包图雅家门前的广场上,很快聚来60多人。这时王所柱把篝火烧旺了,乡邻们围着篝火。王所柱开始主持演唱会说:“乡邻们:今年虽然我们遇到自然灾害,在乡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战胜了灾害,获得了丰收;贫困户也得到了党员干部的精准扶贫,大部分已经脱了贫;我们在党的富民政策指引下,都过上了幸福生活,我们应当感谢谁呀!”众乡邻齐说:“感谢党!”王所柱接着说:“包图雅,唱一首歌吧,表达一下乡邻们的心情,让大家高兴高兴!”包图雅答道“是!”这时老艺人梁海清、韩都冷的马头琴音和王所柱的笛声响起来。包图雅伴着琴声笛韵,高高地昂着头,一首《唱支山歌给党听》的歌声飘起来,乡邻们也随着唱起来……接着包图雅同村民们共同演唱了《风吹过草原》《美丽的草原我的家》《我和草原有个约定》等草原歌曲。最后唱起了好来宝《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和跳了一段体现草原美丽的《安代舞》等,共表演了十几个短小精悍、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包图雅和众乡邻们通过蒙古族民歌,唱出了草原上富裕起来的各族人民对党、对家乡草原的热爱之情、对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颂扬……一个多小时时间过去了,演唱会结束后,歌声和掌声长时间在草原上空回荡。

  包拉温都有万亩杏树林,是包拉温都附近蒙古族人民心中的圣地,每当春风一到,杏花竞相开放时,有成千上万名赏花的人们前来光顾,经常可以听到一位蒙古族女歌手唱着蒙古族民歌。2016年5月初,包拉温都万亩杏树林的杏花又开了。在杏树林里又传出了《春满杏花沟》《嘎达梅林》和《草原之春》等蒙古族民歌,这位歌者就是包图雅。人们在歌中听到,嘎达梅林这位科尔沁草原上、杏树林旁的鹰,人们把他颂扬。千万儿女就像爱护杏树林一样,热爱这位民族英雄;这些歌又唱出了草原的美丽……歌声博得众人的喝彩。最后包图雅在众多游人的一再恳求下,又在杏树林旁跳起了蒙古族筷子舞《彩虹》,只见她婆娑的舞姿伴着舞曲的音乐声,舞步动起来——她那美丽的《彩虹》舞姿,跳出了杏树林和草原的美丽……这时,上百名游客也舞动起来了,人们汇成一条彩虹,跳出了这里人民的心声:在党的领导下,明天的美好生活一定会化作一道美丽的彩虹!不,今天,这道彩虹就已经在各族人民心中升起来了。

  包图雅现在能够演唱《嘎达梅林》《草原情歌》《云亮》《达拉巴拉》《嘎鲁大雁》和《宝地查干古日格斯》等200多首蒙古族民歌,其中仅蒙古族的草原民歌就有60多首,都是她从爷爷、父亲和母亲学来的;包图雅是家传五代的蒙古族民歌传人,听她的歌声能使人们的心灵得到净化,现在她经常在家或一些重要的场合演唱。5年前,她经常带领自己的女儿王茹梦同唱,如今,女儿已经成为她的蒙古族民歌继承人。今年,包图雅的女儿已经18岁了,已经能唱近百首蒙古族民歌。现在包图雅在希望的田野上唱、在美丽的草原上唱、在节假日中唱,谁家有喜事也请她给唱一首接一首的喜歌,如结婚喜事歌:劝嫁歌、迎亲《贺喜歌》、献哈达歌、献茶歌、亲家歌、拜亲歌、夸新郎歌、夸新娘歌、席间对歌、“献沙歌”、贺喜歌、洞房礼对歌和祝愿歌等蒙古族民歌,给办喜事的人家增添喜庆的氛围。她能当场为大家即兴用蒙古族“好来宝”的演唱形式演唱歌曲。她连续十几年参加乡里“乌兰牧骑文艺队”,使她的歌声传遍包拉温都山山水水。包图雅还多次参加县和乡里歌曲演唱比赛,多次被评为演唱一、二等奖,因此她被乡邻们誉为科尔沁草原深处的“百灵鸟”。包图雅通过蒙古族民歌艺术,向村民群众传播正能量,获得好评,2016年8月,包图雅光荣地当选为通榆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