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族的礼节:敬老尊上 好客守信 传承·线上展馆-关东文脉 曹淑杰 234712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传承·线上展馆

满族的礼节:敬老尊上 好客守信

2017-03-03 10:39 | 来源: 新华网

 满族礼节.jpg

满族礼节(中国吉林网制图)

  满族是一个十分注重礼节的民族,有敬老、尊上、好客、守信之美德。

  与长辈同居一院的晚辈,每日早晚要向父、祖辈问安,三天请小安,五天请大安。请小安就是问安,即垂手站立问好。请大安又称“打千”,为大礼,其形式男女有别。其做法是,男人见到长辈或长官,头与上体稍向前倾,左腿前伸并弯曲,右腿曳后;左手扶膝,右手下垂,并问安。女人的头微低,双手贴腹相交,膝下蹲。

  家中来客人时,小辈的必须前来请安打千问候来者。主人必设炕桌,好酒好茶款待。招待来客的菜必须是双数,饮酒以大盅,把酒言欢,尽欢而止。

  满族人在路上遇见长辈,不分贫富尊卑,要侧身微躬,垂手致敬,待长辈走过去后,晚辈方可行动。如骑马,必须下马闪在路旁让长辈先行,等长辈走过去,晚辈方可上马赶路。同辈中年轻的见了年长的也要施礼问候。

  长辈到晚辈家,晚辈必须下炕打千请安,然后请长辈坐,晚辈敬茶后,方可落座。妇女席炕做活见到长辈进屋,则“跪膝而坐,以右手指加于眉端”,连续三下;如果是平辈不跪,则只抚眉端三下,表示敬意。

  叩头礼常见于下级对上级、少辈对长辈,表示恭敬、侍奉、恳求之意。春节拜年,也行叩头礼。行礼时,必脱帽,先跪左膝,后跪右膝,衣袖一掸,双手着地,连叩三下头。祭祀时也叩头。过春节时要拜两次年,年三十晚上拜一次,为拜辞岁年,大年初一再拜一次,叫迎新春。小的时候曾见过给长辈叩头拜年的,那时我还觉得很稀奇。

  吃饭时讲究长幼次序,长辈不动筷,晚辈不能先动筷。媳妇不能同公公、婆婆同桌吃饭。新媳妇结婚头一年不准上炕吃饭。长辈吃饭,媳妇在旁伺候,装烟倒酒,端茶盛饭,饭只盛多半碗,随吃随添,媳妇将盛好的饭菜双手奉上桌之后,退至房门外,方可转身离去,否则,被视为不敬不孝。

  满族有敬老尊上的风尚。年轻人见了长者要垂手站立,并要和颜悦色地回答长者的问话。长辈的教诲要洗耳恭听,不能顶撞,不经允许,不得插言。长辈出远门,子女要送出大门外,回来时要迎至大门。年轻人外出归来,要先向父母及祖辈请安,然后再回到自己的房中。

  女人礼仪不同于男人,有“蹲安礼”,俗称“半蹲儿”,即双脚平行站立,两手扶膝一弓腰,膝略屈如半蹲状。妇女平日相见,以右手抚其额,点头为拜,俗称“抚鬓儿”,即手指从眉上额头鬓角连抚三下,随后点头目视。

  满族媳妇对公婆更是毕恭毕敬,要每日早起给公婆送上洗漱用水、装烟、沏茶,行礼问好后,再去厨房做饭。晚上睡觉前,还要给公婆送上洗脚水。在公婆面前不许穿短衣服,不许大声责骂训斥孩子。家里来了客人,儿媳妇要扎上围裙听婆母在炕上吩咐,再去干活。即使媳妇年岁很大,在年岁小的长辈面前也要恭敬伺候。

  满族有重小姑习俗。满族未出嫁的姑娘地位很高,吃饭时,公婆上坐,小姑侧坐,媳妇则侍立于旁谨慎伺候。

  如有人路上拾到东西要想方设法交还失主,找不到要招失认领,有以“窃他人之财物为耻”的风习。邻里之间,有求必应,有难必帮,和睦互助。

  在深山老林里居住的满族人家,难得有客人拜访,更为好客,主人外出打猎或下地干活,从不锁房门,过路人或来客可随意入门喝水、吃饭,临行时拿来草放在门前,草指路人所去的方向,主人回来后会感到非常荣幸。

  新中国成立后,这些礼节也只是在满族老年人中还有不同程度的保留,沿续下来的也只有给去世的长辈而行的“叩头礼”。“打千”等满族礼节也只能在影视剧中看到,取而代之的是同汉族一样的握手、鞠躬等礼节。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