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术“撕”传播吉林非遗文化 传承·线上展馆-关东文脉 曹淑杰 242830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魔术“撕”传播吉林非遗文化 传承·线上展馆-关东文脉 曹淑杰 242830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传承·线上展馆

魔术“撕”传播吉林非遗文化

2017-06-14 08:48 | 来源: 吉林日报

 张杰.jpg

牛倌.jpg

上图 张杰正在为外国友人表演撕纸;下图 张杰作品《牛倌》(网络截图)

   来自通化的张杰是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长白山满族撕纸传承人,他不但会“撕”车、“撕”动物、“撕”人、“撕”山水,还会“撕”书法,在展示活动中,就挂着他“撕”的《爱莲说》和《百福图》。他的撕纸,那可是绝活,信手“撕”来,立等可取。在现场,他为嘉宾表演了魔术“撕”,一张纸,先撕成礼帽,再撕成红旗车,最后变成一辆卡车。

  张杰现在是通化师范学院教师,45岁的他已经“撕”了20多年,他不但自己撕,还带着孩子们撕。早在1998年他当小学老师时,他的美术课就是撕纸课,带出了几千名喜欢撕纸、剪纸的学生。多年来,他带着孩子们参加过多次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活动。去年5月,还在通化搞了“弟子规”千人撕纸吉尼斯认证,一次成功。张杰认为,“撕”比“剪”更符合孩子的天性,撕纸技法便捷,容易被孩子掌握,在他的课上,孩子可以随心所“撕”,充分展示创造性思维。从通化“撕”到世界,张杰撕了20多年,但今天“撕”给这么多外国使节看,还是头一次。这天,他连“撕”带送了至少200多个作品。

  2011年,满族文化剪纸中的撕纸艺术列入吉林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