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的小常识你都清楚吗? 传承·线上展馆-关东文脉 曹淑杰 255427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二十四节气的小常识你都清楚吗? 传承·线上展馆-关东文脉 曹淑杰 255427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传承·线上展馆

二十四节气的小常识你都清楚吗?

2017-12-05 10:52 | 来源: 新华网

  二十四节气,是中国人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而形成的时间知识体系。在国际气象界,它被誉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2016年11月30日,中国“二十四节气”被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小时候背过的二十四节气歌,现在你还能清楚背出来吗?关于二十四节气的基础小常识,你了解多少呢?

  立春:“寒随一夜去,春逐五更来。”每年的公历2月4日左右迎“立春”。立是开始的意思,立春就是春季的开始。这一天,我国民间有“迎春”“打春”和“咬春”的美好习俗。

  雨水:“春雨贵如油”。每年2月18日或19日迎“雨水”。此时节,我国正处在“七九河开,八九燕来”的阶段。降雨开始,雨量渐增。

  惊蛰:“一阵催花雨,数声惊蛰雷。”每年3月5日左右迎“惊蛰”。蛰是藏的意思。惊蛰是指春雷乍动,惊醒了蛰伏在土中冬眠的动物。

  春分:“吃了春分饭,一天长一线。”每年3月20日或21日迎“春分”。分是平分的意思。春分表示昼夜平分。从春分这一天以后,北半球白昼越来越长,黑夜越来越短。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