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翅画:万只蝶翅一幅画 被鲁迅赞为“文化瑰宝” 传承·线上展馆-关东文脉 曹淑杰 259063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蝶翅画:万只蝶翅一幅画 被鲁迅赞为“文化瑰宝” 传承·线上展馆-关东文脉 曹淑杰 259063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传承·线上展馆

蝶翅画:万只蝶翅一幅画 被鲁迅赞为“文化瑰宝”

2018-01-31 15:47 | 来源: 沈阳晚报

blob.png

  赵庆春的蝶翅画

  沈阳非遗项目赵式蝶翅画的第四代传承人赵庆春讲述

  年过半百初学艺 排遣寂寞最相宜

  万只蝶翅一幅画 巧夺天工制非遗

  中国的艺术画多种多样,布艺画、木刻画、纸版画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艺术形式。可是,您听说过蝶翅画吗?蝶翅画是中国独有的画种,早在明朝时期就已经出现,属于一种工艺美术品,以天然蝴蝶翅膀为材料,巧借蝶翅的色泽、图案、翅膀的形态构图,制作画材为蝴蝶的翅膀,且要全手工剪贴而成。鲁迅先生曾赞它为“缺门、独门、冷门的文化瑰宝”。

  在沈阳,非遗项目赵式蝶翅画的第四代传承人赵庆春,就掌握着这堪称一绝的独门手艺。

  回忆童年:儿时看着姥爷用蝶翅作画

  赵庆春今年55岁,是于洪区南阳湖街杨士社区的居民。说起赵庆春与蝶翅画的缘分,那得追溯到他的童年时代。赵庆春说,他的姥爷是一名工艺师,家中收藏着很多蝴蝶的标本。小时候,自己最大的乐趣就是和姥爷捉蝴蝶,看姥爷用蝴蝶的翅膀做成一幅幅精美的画作,在赵庆春幼小的心灵里,这是一件神奇而美妙的事情。

  “那时候我就想,长大后我也要成为像姥爷一样的人。”可生活总是事与愿违,长大后的赵庆春为了求生四处打工,做过一项又一项工作,但统统与蝶翅画无关。“我也有过很多次,把蝶翅画这个祖传的工艺继承下去,但很多年都是疲于奔命,无力实现。”迫于生计,赵庆春始终没能“重操旧业”,蝶翅画也一直都是盘踞在赵庆春心里的一个梦。

  再续情缘:蝶翅画让他度过下岗后的低潮期

  曾经,赵庆春在一家机械厂打工,可就在他51岁那年,工厂倒闭了,赵庆春成了一名下岗工人。

  “50多岁了,工作也不好找,说实话心里挺难受的。”但正是这段人生低谷,让赵庆春重拾起了与蝶翅画的缘分:“反正闲着也是没事做,我就开始制作蝶翅画。一是打发时间,二是能排遣心里的寂寞。”

  一幅精品蝶翅画通常需要上万只蝴蝶才能制成,有时一只蝴蝶只能取一毫米的翅膀用,赵庆春每天的工作就是剪下蝴蝶标本的翅膀,用画笔创作人物及山水,创作后再用蝴蝶翅膀给它们添加颜色。

  “蝶翅画取材于自然,全由手工剪贴而成,靠的就是作画人的心灵手巧。”赵庆春说,蝶翅画要经过回软、展翅、防蛀、防腐、干燥以及后期制作30余道手工工序。每制作一幅作品,少则需要一周,多则几个月。

  满腔热忱:十余年来,家中藏蝶2万余只

  出于热爱,赵庆春已经几乎把家改造成了工作室,花鸟人物挂满四壁,随着太阳光影的移动,折射出缤纷的色泽。有巴掌大小的牡丹图,花鸟像;也有近1米长、层林尽染的山水风景画;有淡雅清新的水墨风格,也有鲜艳浓郁的油画风格……

  在赵庆春的家中,珍藏着2万余只蝴蝶标本,共100余个品种。“我与全国许多蝴蝶爱好者保持联系,他们从全国各地的蝴蝶养殖场为我寄来已经处理好的蝴蝶。蝴蝶不仅仅好看,这只是观赏价值,它们也有科普价值、收藏价值,还有仿生学的意义。所以蝶翅画不仅仅是艺术品、收藏品,更是科普作品。”提起自己的蝴蝶标本和蝶翅画,赵庆春如数家珍。

  期待传承:让更多的人了解、喜爱蝶翅画

  蝶翅画为纯手工制作,毫无颜料加工,这个过程很枯燥乏味,也非常磨炼心性。“只有耐得住寂寞的人,才能守得住这份艺术。”

  蝶翅画制作繁琐,市场又不宽广。如今,这项已经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艺术,在沈阳只有赵庆春这一个传人。“我非常希望更多人关注我们的民族艺术,把这项技艺传授给喜爱它的人,长远地传承和发扬下去。”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