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旬民间艺人盼传承东北大鼓 传承·线上展馆-关东文脉 曹淑杰 260574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7旬民间艺人盼传承东北大鼓 传承·线上展馆-关东文脉 曹淑杰 260574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传承·线上展馆

7旬民间艺人盼传承东北大鼓

2018-02-27 14:48 | 来源: 长春晚报

  李跃先每天除了帮儿子干点儿农活外,大部分时间就是唱一段东北大鼓。本组摄影 沙占春

  李跃先登台表演东北大鼓。

  “东北大鼓”这个黑土地上颇为红火,让几代人痴迷的艺术形式,曾一度陷入低迷,以致很多东北人都根本不知道这门艺术。今年73岁的德惠市东北大鼓民间艺人李跃先就亲身经历、见证东北大鼓这种曲艺形式曾经的辉煌和如今的落寞,他希望有更多的人关注这门说唱艺术,让它能够传承下去、重现光彩。

  “当年我可是乡里的红人,各个生产队都赶着大马车来接我给他们去唱,有时一天要唱两场呢。”26日上午,在德惠市五台乡浮家村的一个农家小院内,说起年轻时说唱东北大鼓的经历,73岁的李跃先仍旧难掩心中的激动,眼光里闪烁着别样的兴奋和神往。作为痴迷了一辈子的爱好,73岁的李跃先老人亲身经历见证了东北大鼓这种曲艺形式曾经的辉煌和如今的落寞。

  “我还是生产队里‘半拉子’时,看了几场东北大鼓的表演后,就被它丰富的曲调和铿锵的唱腔所吸引。”几次接触下来,东北大鼓表演老艺人也相中了李跃先的秉赋和悟性,便把全部的技艺都传授给了他,也把自己用了几十年的一套鼓板赠送给他。两年时间过去了,凭着自己的艰苦训练和悟性,不到17岁的李跃先就开始登台表演,有模有样的击鼓、打板和高亢的嗓音,让他很快就成为乡文艺宣传队的台柱子。

  “早年前,人们的业余文化生活远没有今天这么丰富,东北大鼓这种根植于东北黑土地的说唱艺术极受欢迎和推崇。”李跃先表示,老辈人传下来的《回杯记》、《瓦岗寨》,以及解放后新编的《红岩》、《刑场上的婚礼》等数十个曲目,他都能如数家珍地表演,大段大段的唱词几近倒背如流,后期根据8个样板戏改编的曲目也不在话下。

  转眼几十年过去,李跃先依旧生活在德惠市五台乡浮家村一个农家小院里,每天除了帮儿子干点儿力所能及的农活外,大部分时间就是右手击鼓、左手打板,或坐或站地唱上一段,不管有没有人来听。“东北大鼓是我日子里的念想。”李跃先说。而面对东北大鼓等诸多传统文艺形式的日渐势微,李跃先的无奈溢于言表,也颇为落寞和感伤。“我想把自己的技艺传承下去,可多年也没能找到真正肯来学习的年轻人。估计是传不下去了”李跃先无限怅惘地对记者说,但又像是在自言自语。(海涛)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