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氏家族萨满传说 传承·线上展馆-关东文脉 曹淑杰 262519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石氏家族萨满传说 传承·线上展馆-关东文脉 曹淑杰 262519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传承·线上展馆

石氏家族萨满传说

2018-03-27 10:38 | 来源: 吉林省广播网

  萨满图腾

  萨满图腾,起源于原始渔猎时代的萨满教是近存晚期原始宗教的一种,它崇尚万物有灵论,在中国北方各民族中影响深远。而当今世界萨满界流传一句话,“世界萨满看中国,中国萨满看吉林,吉林萨满看石氏”,说的就是吉林满族锡克特里氏家族,汉姓为石。石氏家族萨满传说为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传承人石文尧为家族六代萨满石殿峰的长子。

blob.png

  吉林满族锡克特里氏的家族历史中,曾有过诸多备受族人尊崇的大萨满,他们留下的神话传说,讲述了从黑水之滨到长白山脚下跌宕兴衰的生存历程。这些神话既有对祖先的怀恋,又有对扶危济困的萨满群体睿智神勇的传颂,更有对那些开疆拓土、征战沙场的氏族英雄们的赞美。

  萨满神服  

  石氏家族萨满神话,它的起源可上溯到千年以上。自其家族产生萨满以来,随着该家族生存空间的不断扩大,人文环境的不断转换,萨满神话的内容也随之不断丰富,形成了一系列奇妙绝伦的传说故事。

  石氏家族萨满神话完整体系的形成,大体是在清代顺治年间(1644­—1661),其奠基者是石氏家族的第一代大萨满崇吉德,他将前代萨满传讲下来的萨满神话通过文字和口传方式,传授给下一代萨满;在家族第六代大萨满石殿峰时期(1892—1959),石氏家族萨满神话基本整理成文字话本。

  自上世纪70年代始,石文尧就着手整理祖辈们传讲的神话,目前已整理出近60篇神话传说。

  吉林市满族博物馆内设置的“锡克特里氏萨满祭祀神堂”展厅,在这里展出的石氏家族的族谱原件是该馆的“镇馆之宝”,神堂内的所有装饰、摆设、用具,如祭服、腰鼓、祭堂、瞒尼神偶、祖宗匣等等都是石光华根据家族历史上的实物亲手复制的。

  活态的满族石氏家族萨满神话,以九台市莽卡乡为中心,辐射流布于今吉林省永吉县、舒兰市、集安市和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等满族石氏家族后裔聚居地。近百余年来,其家族原生态萨满神话,对东北地区其他满族家族及周边汉族群众也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萨满神服

  在满族石氏家族传世的萨满神话中,最具代表性、流传最广泛的是“太爷神话”,它们讲述了这个家族历史上几位大萨满的传奇故事,如《头辈太爷“火炼金身”》、《五辈太爷斗法白莲教》、《六辈太爷“钻冰眼”》等;还有大量的瞒尼神话故事,重点讲述了十几位瞒尼神的由来传说。如多盆洛瞒尼为什么跛足,胡亚气瞒尼睥气为什么暴躁,朱禄瞒尼双棍力扫千军,玛克已瞒尼一曲舞蹈破强敌等;此外,石氏萨满传说也传袭了萨满教崇尚万物有灵的传统,留下了诸多动物神话,如《满族人崇尚鸦鹊的由来》、《蟒蛇护驾》、《黑熊拔树奏凯旋》、《野猪破敌》、《野鸭止渴解围》;自然神话,如《柳枝育人》、《洪水救主》、《雪医百病》、《长白山的众多传奇故事》、《挖参举义》等;以及满族特有的崇火神话,如《小金花只身斗群狼》讲述了石氏家族历史上一位小英雄的事迹,《盗取天火》,讲述了托亚拉哈盗取天火,最后烧成豹头人身,取来火种温暖人间的故事。

  萨满图腾

  上世纪80年代以来,满族石氏家族萨满神话的传讲,引起了国内外民间文学研究者的极大关注,在各类专家学者的著作中多有论述。

  石氏家族萨满神话中的人与事均在白山黑水之间,展现的都是特有的关东风情;传讲形式灵活,不受时间、地点限制;神话传讲中满汉语合璧,保留了众多满语人名、地名、动植物名的口语词汇。因此,专家学者们一致认可,它是中国满族文学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民俗学、人类学、语言学的研究价值。同时,由于石氏家族萨满神话中,蕴含着该家族的迁徙史,以及发展壮大、生产、生活方式的的变迁等诸多方面的内容,是不可多得的研究满族民族史的珍贵资料。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