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头琴制作传承人白苏古郎:琴声嘹亮草原情 传承·线上展馆-关东文脉 曹淑杰 263945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马头琴制作传承人白苏古郎:琴声嘹亮草原情 传承·线上展馆-关东文脉 曹淑杰 263945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传承·线上展馆

马头琴制作传承人白苏古郎:琴声嘹亮草原情

2018-04-18 16:56 | 来源: 吉林广播网

  白苏古郎接受记者采访

  白苏古郎的马头琴工厂位于前郭县体育场南门附近

  白苏古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马头琴制作技艺项目省级代表性传承人。10多年前,白苏古郎带着他的马头琴手工制作技艺,心怀梦想,来到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开始了他的创业生涯。他把对民族文化的热爱化做不竭的创作动力。凝结着白苏古郎心血和体温的马头琴在前郭、在辽阔的草原、在祖国的大江南北演绎出神奇的乐章。

  白苏古郎出生在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巴尔虎部落是蒙古族最古老的部落。

  白苏古郎是听着马头琴的声音长大的。父亲不仅会制琴,还会编曲。小古郎耳畔经常响起父亲拉唱的马头琴曲调。在父亲的熏陶下,白苏古郎从小就喜欢上马头琴艺术。

  2001年,18岁的白苏古郎告别家乡,带着叔叔留下的马头琴和父亲给的1000元盘缠,来到呼和浩特市,开启了拜师学艺之旅。

  为了挣够学琴的费用,白苏古郎学过木匠、做过电工,当过门卫,还在饭店里当过烤全羊师傅。无论做哪个行当,都十分认真,很受欢迎。已经习惯于打工生活的白苏古郎,内心深处一直没有忘记他的马头琴理想。一次他去乐器厂修琴时,结识了制琴大师段廷俊。他拜段廷俊为师。经过苦心学习,白苏古郎掌握了马头琴制作的全部工艺,他把民族文化浓郁的前郭县作为施展才华和人生抱负的舞台。

  2005年,白苏古郎带着师傅的殷殷嘱托,来到前郭县,开始了自己的马头琴制作生涯。

  制作马头琴琴箱

  2008年,松原市成为火炬传递城市。白苏古郎用两个月的时间,精心制作了一把色彩艳丽的奥运马头琴。8月8日,奥运圣火在松原传递。当这把白色的马头琴送到奥组委代表手中时,千万人通过电视直播,看到了这一幕。

  2011年5月,前郭县马头琴制作技艺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白苏古郎成为该项目的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除此之外,他还获得了政府授予的劳模、工匠等荣誉。白苏古郎知道,这既是对自己制琴工艺的肯定,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给孩子们讲解马头琴制作知识

  白苏古郎有骏马般的品格——倔强而勤奋。依靠这种精神,他收获了手艺,收获了爱情,收获了奥运火炬传递的独辟蹊径,收获了从央视到多家卫视做专访的知名度,收获了大大小小展会给予他的尊重与赞誉,收获了郭尔罗斯大地上独一无二的民族情结,收获了大国工匠的气度与精神。

  白苏古郎制作的马头琴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