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朝鲜族农乐舞大赛在龙井开赛 吉林非遗-文化 曹淑杰 272114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第三届中国朝鲜族农乐舞大赛在龙井开赛 吉林非遗-文化 曹淑杰 272114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吉林非遗

第三届中国朝鲜族农乐舞大赛在龙井开赛

2018-09-04 09:4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9月1日上午,由延边州文广新局、龙井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朝鲜族农乐舞大赛在龙井市海兰江体育场开赛,来自全州8个县市以及吉林市、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的10支队伍参赛。

  “朝鲜族农乐舞”的历史可追溯到古朝鲜时代春播秋收时的祭天仪式中的“踩地神”,它是朝鲜族人民在长期的生产劳动生活当中积累和创作出的一种喜闻乐见的民俗和民族的舞蹈形式,现主要流传于黑龙江、吉林、辽宁等地朝鲜族聚居区。2009年9月30日,“朝鲜族农乐舞”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并列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也是中国唯一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舞蹈类项目。

  据悉,本次大赛中,10支队伍共带来《喜庆丰收》《农乐舞》《丹江农乐》《神韵的农乐舞》等9个节目。参赛队员们用丰富的舞蹈语言演绎了中国朝鲜族迁徙、群居、开荒、犁地、丰收、娱乐等生活场景。最终,延吉、安图、汪清、牡丹江、吉林代表队摘得本次大赛的金奖,龙井、珲春、图们、和龙、敦化代表队获得了银奖。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