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折纸匠人的非遗传承路 吉林非遗-文化 曹淑杰 275320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一位折纸匠人的非遗传承路 吉林非遗-文化 曹淑杰 275320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吉林非遗

一位折纸匠人的非遗传承路

2018-10-29 16:34 | 来源: 新华网

  一张白纸在指尖翻转,几分钟,就变成了飞机、小船、青蛙……这是中国不少“80后”“90后”的儿时记忆。如今,山西省太原市民董现坤将它发扬光大,他发明了五彩折纸,不仅申报了国家专利,还编写了教材。

  “20世纪90年代编写了初级教材,今年刚把中级教材弄完,现在开始编写高级教材。”64岁的董现坤说。

  折纸是一种用纸张折成各种不同形状的民间技艺。早期的折纸与劳动人民的生产生活紧密相连,有扇子、雨伞、灯笼等。如今,手工折纸已经成为一门艺术,也是开发智力的工具。

  董现坤的童年就是伴随着纸枪、纸飞机、纸青蛙等各种折纸度过的。1984年,在部队当兵的他重新拾起这一传统的手工艺术逗独生女玩,女儿要求越多,他的创作越多,从此热爱上了折纸。即便转业后成为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的一名工人,他也从未放弃这个爱好。

  “我在工作中就好琢磨。”董现坤说,由于工作原因,他常常看图纸,对几何图形非常熟悉,这也帮助他丰富折纸作品。董现坤觉得,折纸锻炼孩子动手动脑能力,所以他决心教授这门技艺。

  2004年,董现坤走进当地小学教孩子们折纸。2012年,作为太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五彩折纸代表性传承人,他在太原市解放北路小学成立了传承基地。

  目前,董现坤的折纸作品已达2000多种。他曾精选400件申报上海大世界基尼斯之最,被认定为造型最多的折纸作品。

  走进解放北路小学,教学楼内随处可见董现坤和学生们的折纸作品,有十二生肖、老鼠娶亲、百鹤图、飞机大炮、绣球、香包等,栩栩如生的花、翩翩起舞的蝶、活灵活现的鼠、仙气十足的鹤,让人目不暇接。

  董现坤随手拿起一个“百变绣盒”向记者展示它的玄妙之处。这盒子看上去像一个平面上绽放着朵朵鲜花,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拉开花瓣就是一个盒子,层层打开,竟是大小不等的盒子。“以前妇女用它装绣线,既实用又美观。”

  董现坤折纸作品是彩色的,看上去活灵活现。他先折好一件作品,然后拆开,画好折痕、填上颜色,再去彩印出来,最后再折好,这样的折纸看上去十分逼真。

  为了传播折纸文化,董现坤不仅在编写折纸教材,还走进太原市盲童学校教孩子们感受折纸的快乐。“我折一道工序就让孩子们摸摸,跟着我一起做,他们折出的小白兔一点也不差。”董现坤说,从那之后他学会了闭眼折纸。

  现在,董现坤养成了随身带纸的习惯,看到孩子他就折个物件给他们玩。老董希望用这种方式弘扬折纸文化,而自己也沉浸在折纸的快乐世界里。

  “通过折纸,孩子们可以锻炼立体感、空间感和动手动脑能力,这对弘扬传统文化和开发智力都有益处。”董现坤说。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