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不出,八不归,你误解了多少年? 吉林非遗-文化 曹淑杰 281573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七不出,八不归,你误解了多少年? 吉林非遗-文化 曹淑杰 281573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吉林非遗

七不出,八不归,你误解了多少年?

2019-02-12 10:3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有人认为,老话说:七不出,八不归。因此,初七不能出门,初八不能回家,更有人连十七、十八、二十七、二十八都算了进去。

  也有人说是封建迷信,是旧社会留下的糟粕。

  其实都不对。七不出,八不归,确实是老祖宗传下的教育人的话,但其正确解释应该是这样的……

image.png

  七不出

  七不出:说的是出门前,有七件事没办好不要出门。

  这七件事是:柴、米、油、盐、酱、醋、茶。

  即平常我们说的开门七件事。就是说,必须安排好家里的生活才能出门。

image.png

  八不归

  八不归:说的是出门后,有八件事没做好不要回家。

  这八件事是:孝、悌、忠、信、礼、义、廉、耻。

  这是古人的八条做人基本道德准则,违犯了任何一条,都是对不起祖宗,无颜回家。

  中国五千年的文明博大精深,每一句流传下来的老话都有其深刻含义,千万别误解了“七不出门,八不归家”的真正意义。

  所以,朋友们,您想哪天出门就哪天出门,想哪天回家就哪天回家!

  回家,是最好的礼物。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