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曹保明讲故事之二十道沟 吉林非遗-文化 曹淑杰 282491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听曹保明讲故事之二十道沟 吉林非遗-文化 曹淑杰 282491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吉林非遗

听曹保明讲故事之二十道沟

2019-02-26 08:42 | 来源: 吉林日报

 

  曹保明一步一个脚印的在田野踏查

  二十道沟小景

  冰封雪冻的鸭绿江上源二十道沟是一条真正的沟。从二十道沟再往上就是二十一至二十四道沟和长白山东坡鸭绿江大峡谷了。严冬,从大峡谷一泻而出的大江由于在落差中奔流时便被封冻,江面还保留着动人的波浪状。从早年间起,这儿往上便是鸭绿江放排的起始点。据二十道沟村98岁的李振夏老人讲,从前二十道沟有1000多户人家,这里住着的都是木帮,长白山东坡南坡的大木,都是从这儿串成木排,然后顺着鸭绿江放下去,经过临江、集安,进入辽宁的入海口大东沟(今丹东东港市),从这条水道,长白山木材由鸭绿江走向了世界。二十道沟往上就是著名的卡拉密排卧子,也就是长白县林业局的横山林场,曹保明说:“在距今40多年前的1976年,我抢救挖掘长白山森林文化、木帮放排文化,横山林场季场长安排我在这里与木帮一起上了木排……”

  那是早春四月天,大江刚刚解冻,适逢第一趟木排起排。当木排冲出闸口,曹保明和木帮们虽然穿着皮叉(一种带背带的皮裤),但还是立刻灌进了满裤子水。在木排上,一早一晚手冻得握不住笔,到了晌午头,却晒得肉皮子绷紧。正如李振夏老人所言,从卡拉密开始,沿途要经过十八道沟、鸡冠砬子、猴石、冷沟子、门槛子、星星闪、老母猪哼哼、谷草垛、纺车子、阎王殿、笑面砬子、马市台……这些“哨口”(又叫恶河,指险滩)。鸭绿江水从长白山鸭绿江大峡谷流出,经过无数这样的激流险滩才能到达入海口大东沟。就是那次,曹保明在冷沟子下边的门槛子哨一下子掉进了江里,手中的采访记录本也漂在江中。木帮们立刻合力救他,曹保明却急着喊:“快点儿捞我的小本……”

  李振夏老人小名叫旗儿,排行老三。为啥娘给他起小名叫旗儿,他已不知道了。他从小生在山东的沂南,沂蒙多山,爷爷和父亲都是石匠,父亲李在坤更是出名的石匠。长大后,李振夏也成了石匠,常常被各家请去以石头垒墙砌屋。曹保明说,采访李振夏的姚慧老师突然发现了老人的手与众不同——那是一双苍老奇特的手,手指长、粗、硬,也是一双劳动的手、生活的手,是真正的石匠的手。这双手,刻画过家乡的山水,为了生活的理想奋斗过。可是十几岁时,他的家乡被日本侵略者占领了,日本兵把他和乡亲们抓去修炮楼,于是他参加了抗日,并专门炸鬼子的炮楼,还多次与游击队攻打敌人的炮楼。李振夏后来成了战斗英雄,解放后老人来到了二十道沟,至今也生活在这里。提起从前,无论是抗日还是木帮生活,老人都一一记得,而且述说起来滔滔不绝。提到参加抗日战争牺牲的战友,老人忍不住擦拭着眼中的泪花。打鬼子使他练就了一手好枪法,在二十道沟村,人人都知道他枪法好,是个老猎人。据他的儿媳郑淑芝讲,公公曾经一枪便可以把天上的飞鹰击落下来……

  长白县城一到夜晚,五光十色的街灯齐亮,两旁的楼墙上是身着民族服饰的霓虹人物在歌舞,小城绚丽无比。鸭绿江上源的二十道沟,更是一个充满故事与记忆的地方,这里有老英雄李振夏、抗战老兵英若富等历史老人。在二十道沟村,还有横山林场季场长的父亲季怡训这样有名的木帮把头,当年他年年从长白卡拉密起排,一直放到丹东。李振夏老人的儿子也提起了“季大把”——“那可是名声在外呀!”

  长白山的森林文化,在李振夏老人的讲述下,更加清晰鲜活起来。这也提醒今天的人们,一定要保护好李振夏老人这样的一些重要的口述人。留住他们的记忆,也是留住了重要的地域文化历史。

  乡土乡土,记忆的故土,保留在人的记忆里。

  而记忆,往往在民间,在生活中,在村落里。

  (本栏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