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立蛋”意在留住春天,孕育吉祥 吉林非遗-文化 曹淑杰 284191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春分“立蛋”意在留住春天,孕育吉祥 吉林非遗-文化 曹淑杰 284191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吉林非遗

春分“立蛋”意在留住春天,孕育吉祥

2019-03-21 15:20 | 来源: 新华网

  “春分到,蛋儿俏。”21日5时58分迎来“春分”节气。这一天,我国民间有立蛋习俗,取一只新鲜的鸡蛋,使其大头朝下,轻轻放在桌面上,仔细地寻找平衡点,直到不倒才松手。据说竖好的话,可保持十几天不倒。民俗专家表示,春分“立蛋”意在留住春天,孕育吉祥。

  历史学者、天津社科院研究员罗澍伟介绍说,“分者半也”,一年之中,从立春到立夏整90天,春分“当九十日之半也,故谓之‘分’。”春分恰值昼夜均,寒暑平,春色正中,桃李半开。“已过春分春欲去”,立蛋,就是人们要把椭圆形的鸡蛋直立在平面上,从情感上“作意留春住”。

  由于春分这一天是南北半球昼夜等长的日子,地球地轴与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轨道平面,处于66.5度的倾斜,正好处于一种力的相对平衡状态,地球的磁场也因此相对平衡,椭圆形的鸡蛋也就比较容易处于站立状态。“春分一到昼夜平,耕田保墒要先行”“春分种菜,大暑摘瓜”,春天留住了,新的一年就会风调雨顺,农事活动也会顺顺当当。

  罗澍伟说,春分“立蛋”,可能还与上古神话传说有关。女娲创世,在七天内每天造出一种生物,前六天诞生了鸡、犬、豕(猪)、羊、牛、马,直到第七天才出现了人。因此,古人将农历正月初一视为鸡的生日,所以这一天也称“鸡日”。鸡作为一种报晓报时的工具,可用于司晨,“雄鸡一声天下白”。因此古人认为鸡是知道时间的灵禽,用鸡蛋可以表示春分的到来。

  此外,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鸡”与“吉”谐音,代表吉祥如意,“大鸡”即“大吉”。既然鸡是吉祥之物,鸡蛋自然也是吉祥之物,人们选择鸡蛋,还有企盼美好的寓意。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