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满文化之乡吉林其塔木镇 吉林非遗-文化 曹淑杰 285894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萨满文化之乡吉林其塔木镇 吉林非遗-文化 曹淑杰 285894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吉林非遗

萨满文化之乡吉林其塔木镇

2019-04-17 15:03 | 来源: 吉林日报

  其塔木镇位于九台市东北部50公里,吉林市西北60公里,幅员面积20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1510公顷,其中水田面积5024公顷,林地1652公顷。东临松花江,西有牛头山水库,素有“一山二水七分田”之称。全镇辖17个村,一个社区,174个村民小组,118个自然屯。总人口5.4万人,有汉族,满族,朝鲜族等民族。这里交通便捷,四通八达,自古就是军事重镇,兵家必争之地。商贸产业悠久,远近闻名,被誉为萨满文化之乡,满族剪纸之乡,鱼米之乡。提起“其塔木”还有一段美丽动人的传说呢!

  说的是:自从王母娘娘用天河的水把牛郎和织女分开后,北斗七星打抱不平,就用它那大勺子去舀银河的水,让他们早日团聚。北斗七星一刻不停地舀啊舀啊,大的水滴变成了一颗颗明亮的彗星,小的水滴则变成了那像星团一样的彗尾。一颗颗彗星在天空中划过,形成了一条条美丽的弧线,坠落人间。天宫里的河水是从银河流来的,银河里的水渐渐的少了,天宫里的水也渐渐地干枯了。王母娘娘发现了,气得暴跳如雷,大声呵斥道:“北斗七星好大的胆子,竟敢私自舀银河里的水,该当何罪?”说完,王母娘娘施出仙法,把北斗七星贬下凡间投胎为人。说来也巧,北斗七星落到松花江边的其塔木地界,投胎到一户姓姜的庄户人家。于是,老姜家便生了七个儿子,个个身强力壮,体格魁伟,心地善良,勤劳勇敢。

  有一年,听说松花江边有蛇妖,经常伤人,吓得人们慌恐不安。其中有一条修炼近百年的毒蛇成妖,变化多端。蛇妖有时变成一妩媚的美女或标致后生,有时变成一年迈的老妇或老翁,迷惑人们上当受骗。

  有一次,蛇妖变成一只受伤的梅花鹿,正好被一打柴的中年汉子发现。中年汉子立即扯下自己的衣服前襟为梅花鹿包扎伤口,就在他即将把伤口包扎完结的时刻,梅花鹿伸出它细而长的舌头舔了中年汉子的手臂,中年汉子只觉得浑身发烧难忍,紧接着半个身子就麻木不能动弹了,两眼一黑便昏死了过去。随即,梅花鹿化为一股青烟随风而飞了。一同打柴的人将此情景看得一清二楚,吓得赶快跑回村里向人们述说了此事。这件可怕的事情一传十、十传百,并迅速传到了老姜家。

  姜家人经过仔细研究,决心为民除害,首先由老大去江边斩除蛇妖。一个冬天,老大来到江边,发现一美丽女子身着花衣,手提花篮,哼着花歌,江边闲逛。老大心想,此时为初冬季节,哪有什么鲜花可采?一定是蛇妖变的。于是他趁蛇妖不备,迅速举起砍柴刀用力砍去。美女摇身一变露出蛇妖原形,迅速伸出舌头舔了一下老大的手臂。老大顿时昏死了过去,蛇妖便化成一股青烟逃跑了。

  老大没有回来,其余的几个兄弟心情无比悲痛。他们经过商量,作了充分的准备,便结伴去江边。他们隐藏在一块大石头后面观察,不一会儿就看见一条水桶粗的大蟒蛇正摇头摆尾,一眨眼工夫竟变成了一个身背背篓手拿小锄的老头。弟兄几个便一齐上前厮杀。经过一番搏斗,老七的柴刀只斩断了蛇妖的一截尾巴。狡猾的蛇妖迅速伸出舌头分别舔了兄弟们。只一会儿工夫,他们几个也被蛇妖咬伤后毒发身亡了。

  村里人得知姜家七个儿子先后被蛇妖咬伤毒死,吓得再也不敢去江边了。姜家老两口老年丧子,悲愤至极,决心除蛇妖为子报仇,为乡邻们除害。可是苦于没有办法,正在一筹莫展的时候,一位白胡子老头,送给他们一件宝物,并让他们见到蛇妖就发出去,蛇妖准去吞食。老两口在江边,遇到蛇妖便放出宝物,果然不出所料,那蛇妖见了,一口就吞了进去,正要向老两口袭来时,那条蛇妖便突然犹如万箭穿心,躁动不安,很快就呜呼哀哉了。至此,一度惶惶不安的松花江畔,也终于恢复了昔日的宁静和欢乐。

  可是奇迹出现了,就在蛇妖死去的地方,很快长出了七棵松树:七棵松树像北斗星那样排列,棵棵又粗又大,根深叶茂,松枝外展,节节上升,高耸云端,远远看去,像七座黑塔坐落在松花江边,所以人们就把此地叫七塔木了,叫来叫去,把“七”音变成“其”了,就有了现在“其塔木”的名字了。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