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老“葫芦娃”:怕手艺失传 吉林非遗-文化 曹淑杰 289541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东北老“葫芦娃”:怕手艺失传 吉林非遗-文化 曹淑杰 289541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吉林非遗

东北老“葫芦娃”:怕手艺失传

2019-06-11 10:11 | 来源: 广州日报

  在北方民间,每逢端午节人们都要在门上挂个漂亮的纸葫芦驱邪祈福。今年57岁的陈维诚已经在哈尔滨做了38年的纸葫芦,他戏称自己为“葫芦娃”。

  19岁时,中学毕业的陈维诚从奶奶和叔叔那里继承了做纸葫芦的手艺,从此以此谋生。过去红火的时候,纸葫芦作坊曾达到近50家。老陈说,小小的葫芦虽然最多只卖2个月,但因为它复杂的工序,手艺人需要忙活近一年。

  过去,采买原料、砸坯、印染……从头到尾的每一道工序,陈维诚都在自己的作坊里完成;现在,刷纸、染色的前端工作外包给河北一带的一些作坊了。陈维诚的作坊里有30多种不同大小的纸葫芦,还有“花生”“白菜”“花篮”“桃子”等“新品种”。每年端午节过后就得抓紧为下一年的端午节做准备,一年下来只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能稍微“喘口气”。如今就剩下七八家作坊还在继续经营。“希望多年以后这门传统手艺不要失传。”陈维诚说。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