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仲夏苦夜短,清风无处寻 吉林非遗-文化 曹淑杰 292451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大暑||仲夏苦夜短,清风无处寻 吉林非遗-文化 曹淑杰 292451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吉林非遗

大暑||仲夏苦夜短,清风无处寻

2019-07-23 09:1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首图.jpg

      “小暑不算热,大暑三伏天。”《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7月23日10时50分,夏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大暑”正式登场,迎来一年里最热的时候。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大暑,六月中。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今则热气犹大也。”气候特征:“斗指丙为大暑,斯时天气甚烈于小暑,故名曰大暑。”大暑节气正值“三伏天”里的“中伏”前后,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期,气温最高,农作物生长最快。

       大暑物候  

image.png

  一候:腐草为萤

  萤火虫产卵在落叶与枯草之间,经幼虫、蛹而至成虫,在盛夏孵化而出。古人的生物知识缺乏,所以以为萤火虫在此时由腐草所变化而生。

  二候:土润溽暑

  “腐草化为萤,又五日,土润溽暑。” 此时土壤内湿气潮润,天气也湿热难耐,这种蒸郁的热天也是最难过的。

  三候:大雨时行

  当早上的湿热之气升至对流云层,在高空遇冷,常在午后降下大雨,雨势大但是下雨的时间不长,雨后可以稍稍缓解一些暑气。

  大暑民俗  

image.png

  1 吃“仙草”

  广东很多地方在大暑时节有“吃仙草”的习俗。民谚说“六月大暑吃仙草,活如神仙不会老”,仙草冻和烧仙草也是厦门人常见的消暑凉品。

  2 饮伏茶

  伏茶,顾名思义,是三伏天喝的茶。这种由金银花、夏枯草、甘草等十多味中草药煮成的茶水,有清凉祛暑的作用。古时候,很多地方的农村都有个习俗,就是村里人会在村口的凉亭里放些茶水,免费给来往路人喝。

  3 送“大暑船”

  送“大暑船”是浙江沿海地区,特别是台州好多渔村都有的民间传统习俗,其意义是把“五圣”送出海,送暑保平安。送“大暑船”时,伴有丰富多彩的民间文艺表演。

  4 吃米糟 

       福建莆田人在大暑时节有吃荔枝、羊肉和米糟的习俗,叫做“过大暑”。米糟是将米饭拌和白米曲让它发酵,透熟成糟;到大暑那天,把它划成一块块,加些红糖煮食。说的是可以“大补元气”。在大暑到来那天,亲友之间,常以荔枝、羊肉为互赠的礼品。

  大暑养生  

  大暑至,自然界和机体阳气最旺之时的千金一刻,冬病夏治的最佳时机。

  一定要注意,大暑季节要出点养生汗身体才健康!可以通过喝热水,散步,姜水的方式让身体微微出汗,排出体内的湿毒才能秋冬不生病。

  尤其不能喝冰镇一类的水饮料和食物,会使寒气入侵不能排出,冬天之所以怕冷、脚凉都是伏天不注意导致。 

  “冬病夏治”究竟是什么?

  正如 《黄帝内经•素问》 中所说的“春夏养阳”、“长夏胜冬”,即助长夏天的旺盛阳气,来克制和驱散冬天阴寒之邪,使一些宿疾得以恢复。

  因为冬季治疗只能治标,不能够从根本上消除病因。而在夏季,疾病虽少有发作,但其宿根常存体内,由于影响其发病的气候因素比较少,症状通常比较轻,有足够的时间扶正固本,不仅从根本上治疗病痛,还能提高肌体的免疫能力,正是“未病先防”。  

  大暑诗词

大暑节气.png

《大暑》

曾几

  赤日几时过,清风无处寻。

  经书聊枕籍,瓜李漫浮沉。

  兰若静复静,茅茨深又深。

  炎蒸乃如许,那更惜分阴。

《夏夜叹》

杜甫

  永日不可暮,炎蒸毒我肠。

  安得万里风,飘飖吹我裳。

  昊天出华月,茂林延疏光。

  仲夏苦夜短,开轩纳微凉。

  《六月十八日夜大暑》

 司马光

  老柳蜩螗噪,荒庭熠燿流。

  人情正苦暑,物怎已惊秋。

  月下濯寒水,风前梳白头。

  如何夜半客,束带谒公侯。

  《乙未六月大暑》

 方回

  平分天四序,最苦是炎蒸。

  在我须无欲,于斯患不能。

  又应当闵雨,谁识始藏冰。

  人力回元造,生生实所凭。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