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井第十届“中国朝鲜族农夫节”御良田祈丰祭举行 吉林非遗-文化 曹淑杰 294495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龙井第十届“中国朝鲜族农夫节”御良田祈丰祭举行 吉林非遗-文化 曹淑杰 294495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吉林非遗

龙井第十届“中国朝鲜族农夫节”御良田祈丰祭举行

2019-08-22 09:54 | 来源: 吉林省文旅厅

  8月20日,第十届“中国朝鲜族农夫节”御良田祈丰祭活动在龙井市举行。 

  本届祈丰祭活动由龙井市开山屯镇政府、龙井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主办,以打造特色文化旅游节庆品牌为主要抓手,促进传统农耕文化与现代生态农业深度融合,推动朝鲜族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全方位展示新时代龙井农民脱贫致富的喜悦之情,为把龙井建设成为中国朝鲜族思源圣地奠定坚实基础。 

  在“祈丰祭”仪式上,祭祀人身着朝鲜族传统服饰,在祭主的主持下,面向农神跪拜祈望丰收,祈祷丰收仪式以民俗风情为根基,再现了朝鲜族百种节悠久的传统民俗文化。在挂锄仪式上,农民们手持锄头载歌载舞,在河渠边清洗锄头并高高挂起,代表着农忙过后尽情歇息,再以轻松愉快的身心迎接秋收,农夫“洗锄戏”是将农耕文化以实景戏形式展现给人们,极大丰富了朝鲜族百种节的内涵。活动现场评选出2018年度开山屯镇光昭村的“农夫状元”,活动现场还举行了朝鲜族传统长寿宴仪式,子女、村镇干部和村民们共同为五对老人祝寿,人们身着朝鲜族节日盛装载歌载舞,现场气氛热闹非凡。最后,现场观众们观看了精彩的文艺演出。

  朝鲜族农夫节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山屯镇的祈丰祭已成为龙井市重要的民俗节庆活动之一,不仅带动了当地的民俗旅游、农业观光游,还是深入贯彻实施龙井市“文化强市、旅游兴市”战略的有力途径,同时,也为当地农特产品的宣传和销售提供了新的渠道。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