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清风吹枕席,白露湿衣裳 吉林非遗-文化 曹淑杰 295553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白露”:清风吹枕席,白露湿衣裳 吉林非遗-文化 曹淑杰 295553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吉林非遗

“白露”:清风吹枕席,白露湿衣裳

2019-09-06 15:3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凭阑久,金波渐转,白露点苍苔。”《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9月8日6时17分将迎来“白露”节气。白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五个节气,也是九月的头一个节气。专家提醒说,此时节“秋老虎”将逝去,气温开始下降,天气逐渐转凉。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古籍《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八月节……阴气渐重,露凝而白也。”此时节,露是靠近地面的水蒸气夜间遇冷而凝结成的小水球,因色白而称“白露”。

  白露习俗

  品白露茶

  民间有“春茶苦,夏茶涩,要喝茶,秋白露”的说法。白露茶既不像春茶那样鲜嫩、不经泡,也不像夏茶那样干涩味苦,而是有一种独特甘醇清香味,尤受老茶客喜爱。

  酿白露米酒

  每年白露节一到,江浙一带家家酿酒,其酒温中含热,略带甜味,称“白露米酒”。

  吃龙眼

  福州有个传统叫作“白露必吃龙眼”的说法,因为龙眼有益气补脾,养血安神,润肤美容等多种功效,而且白露之前的龙眼个个大颗,核小甜味口感好,所以白露吃龙眼是再好不过的了。

  白露养生

  白露是整个一年中昼夜温差最大的一个节气。过了白露,人们容易出现口干、唇干、咽干、皮肤干燥等症状,这就是典型的“秋燥”。白露时节的饮食应当以健脾润燥为主,宜吃性平味甘或甘温之物,宜吃营养丰富、容易消化的平补食品。

  少吃“瓜”字辈

  夏季人们对西瓜情有独钟,特别是凉爽可口的冰镇西瓜,几乎成为人们消解暑热的必备品。但可能大家还不知道,其实西瓜还有一个外号,叫“寒瓜”。西瓜性寒解热,食之冰凉,因此才有了这个称呼。西瓜本来性寒,若这“寒瓜”再在冰箱里一放,简直就是“雪上加霜”,尽管其清热解暑的效果较好,吃上去很过瘾,但多食对脾胃的伤害却是很大的。有些人西瓜吃多了会拉肚子,甚至出现头昏乏力、身体困重等现象,就是因为湿邪困脾所致。

  其实不只是西瓜,甜瓜、黄瓜、冬瓜、苦瓜等瓜字辈的食物都属于寒凉食物。所以过了夏天,西瓜基本上也该退出“历史舞台”了。

  多吃“豆”字辈

  不宜吃瓜类,但是夏末秋初暑气逼人该如何应对呢?

  绿豆:其实,生活中有些食物即可消暑又可化湿邪,最广为人知的就是绿豆汤了。那汁液碧绿的绿豆汤不仅可解暑热之毒,还可化湿,助你的脾胃解围。

  红豆:中医认为其有健脾利水、清热除湿、消肿解毒的功效。由于红豆性善下行,通利水道,所以经常服用还有减肥的功效。对于爱美的女士而言,若是担心因“贴秋膘”而致身材变形的话,可以配合着多喝些红豆汤,即有消暑化湿,还可以维持你的曼妙身材,何乐而不为!

  多吃秋果

  秋梨:秋梨就是秋天最提倡吃的水果。中医认为梨性凉味甘,能生津润燥、清热化痰的功效,对于燥邪猖獗的秋季来说,是去燥的最佳选择。秋梨吃法不同,功效也不同。如果有咽干喉痛等上火症状,生吃就好。如果想要起到滋阴润肺、润喉祛痰的功效,熟吃更佳。可以将梨隔水蒸过,煮汤或者做成粥来吃,这样也可以将梨的寒性除去,食用起来更加安全。

  大枣:大枣有“木本粮食”的称呼,因为古人认为它可代食物食用。《本草纲目》认为枣味甘、性温,能补中益气、养血生津,对于“脾虚弱、食少便溏、气血亏虚”等疾病有很好的治疗效果。坊间甚至流传有“一日吃仨枣,红颜不显老”的俗言。用红枣加大米熬成粥,对保肝护肝也有很好的效果。但是大枣不宜食用过多,“多食令人寒热,凡赢瘦者不可食”,每天吃枣不要超过50克为好。

  鸭肉进补最佳

  对于身体弱的人而言,秋季还是应该吃些肉类补一补的。在肉类的选择上,以鸭肉为最好。因为秋天的鸭子是最肥嫩的,而且还有一定的医疗功效。秋天燥邪严重,吃些凉性的鸭肉,对于体内有热、爱上火的人而言,便可起到祛火除燥的作用。

  饮食作为保健措施首先是以预防疾病、延年益寿为目的,而饮食对人体的滋养作用,本身就是一项重要的保健预防措施。

  凡是因过敏引发支气管哮喘的病人,平时应少吃或不吃鱼虾海腥、生冷炙烩、腌菜、辛辣酸咸甘肥的食物,最常见的有带鱼、螃蟹、虾类、韭菜花、黄花、胡椒等,宜以清淡、易消化且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为主。

  白露诗词

  白露

  唐·杜甫

  白露团甘子,清晨散马蹄。

  圃开连石树,船渡入江溪。

  凭几看鱼乐,回鞭急鸟栖。

  渐知秋实美,幽径恐多蹊。

  唐·徐敞

  早寒青女至,零露结为霜。

  入夜飞清景,凌晨积素光。

  驷星初晰晰,葭菼复苍苍。

  色冒沙滩白,威加木叶黄。

  鲜辉袭纨扇,杀气掩干将。

  葛屦那堪履,徒令君子伤。

  白露

  唐·鲍溶

  清蝉暂休响,丰露还移色。

  金飙爽晨华,玉壶增夜刻。

  已低疏萤焰,稍减哀蝉力。

  迎社促燕心,助风劳雁翼。

  一悲纨扇情,再想清浅忆。

  高高拜月归,轧轧挑灯织。

  盈盈玉盘泪,何处无消息。

  宿烟含白露

  唐·孙頠

  析析有新意,微微曙色幽。

  露含疏月净,光与晓烟浮。

  迥野遥凝素,空林望已秋。

  著霜寒未结,凝叶滴还流。

  比玉偏清洁,如珠讵可收。

  裴回阡陌上,瞻想但淹留。

  秋题牡丹丛

  唐·白居易

  晚丛白露夕,衰叶凉风朝。

  红艳久已歇,碧芳今亦销。

  幽人坐相对,心事共萧条。

  凉夜有怀

  唐·白居易

  清风吹枕席,白露湿衣裳。

  好是相亲夜,漏迟天气凉。

  相和歌辞·乌栖曲

  唐·王建

  章华宫人夜上楼,君王望月西山头。

  夜深宫殿门不锁,白露满山山叶堕。

  秋露

  唐·雍陶

  白露暧秋色,月明清漏中。

  痕沾珠箔重,点落玉盘空。

  竹动时惊鸟,莎寒暗滴虫。

  满园生永夜,渐欲与霜同。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