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的石文化 吉林非遗-文化 曹淑杰 297242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白山的石文化 吉林非遗-文化 曹淑杰 297242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吉林非遗

长白山的石文化

2019-10-08 10:30 | 来源: 长春日报

  石,天地之间的自然之物。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五行”为金、木、水、火、土,石虽是五行之外的一种元素,但在我国古人看来却与“五行”休戚相关。《物理论》说,“土精为石。石,气之核也”,是说石头是由土和气这两种元素生成的。《抱扑子》说,“水沫为浮石”,是说石头是由水元素生成的。石头,与古代文化关系十分密切。我国有女娲炼五彩石补天的传说;有涂山氏化石生启的传说:有巨石排列的历史文化遗迹……

  石文化在中国大地分布十分广泛,而长白山的石文化更是绚丽多姿。

  景观石

  石,既壮美了长白山景观,又赋予这座名山丰富的文化色彩,如避风石、洗儿石、濯足石、补天石等,这是一组环绕天池、有着丰富传说的名石。

  避风石在汩石坡上。长白山上风大气温低,登山观天池者如遇寒风,常借此石避之,故名避风石。昔年刘建封(号“天池钓叟”,清末奉天候补知县,曾奉命勘察长白山,著有《长白山江岗志略》)曾三至石前,坐下休息,并在石上刻下“天池钓叟到此”。《白山纪咏》有云:“石边镂字者,也是避风人。”

  洗儿石在石虎滩下,迎临天池,高七尺余。传说七月七日,有天女抱儿洗于石上。后来有人在石旁拾到小儿衣物一件,“领袖如恒,惟无缝,淡黄色,软如绵,疏如葛。入水不染,入火不燃,有异香,终日不散。知非人间物什,袭藏之,经月余失所在,始终未获”。这块石头便依传说被命名为洗儿石。

  补天石是天池景观一绝,它位于天池出水口闼门西侧,是一块长约50米的弧形石,形如“天”字的一捺,故名补天石。补天石表面光滑平坦,在其邻近乘槎河一侧还有若干块巨石,传说这些巨石是远古时代女娲补天所遗弃的石头,为长白山文化增添了神秘的色彩。

  濯足石在金钱泉下,昔年桦皮河猎人刘翔,常见一位僧人濯足石上,故名濯足石。

  星星石在避风石南,石形圆大,相传夜有异光,故名星星石。

  特产石

  瑰丽多彩的石头,还为长白山开拓了广阔的经济空间。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松花石、浮石等。

  松花石,吉林省特产。由这种石材制成的松花砚,为清代中国四大名砚之一。据《吉林通志》记载:“松花玉,亦曰松花石,出混同江边砥石山,玉色净缘,光润细腻,可充砚材,品埒端歙。”意思是说,松花江边出产的松花砚,质量可与端砚、歙砚等传统名砚相媲美。

  松花砚温润如玉,绀绿无瑕,质坚而细,色嫩而纯,滑不拒墨,涩不滞笔,能使松烟浮艳,毫颖增辉。乾隆皇帝曾御制砚铭曰:“出天汉,胜玉英。琢为砚,纯粹精。”这里的“天汉”,即指松花江。乾隆又在御制诗中说:“混同江产松花玉,色净绿,细腻温润,可作砚材,发墨与端溪(广东出端砚处)同,品在歙坑(安徽出歙砚处)之右。”

  松花砚早在明代已有少量生产,到清代经吉林将军进贡皇室,成为“御砚”。长白山地区为清始祖发祥之地,长期实行封禁政策,因此来自“龙兴之地”的松花砚便成为清代皇室的御用珍品,砚石采坑鲜为人知。但是封禁并未将其埋没,近年来松花砚以其独特的风采重新获得世人的关注。松花砚具有质地坚实、温润如玉、发墨益锋、贮墨不涸等优点。与其他名砚相比,松花砚的独到之处有四:一是声音清脆,扣之如铜。有的名砚扣之如木。二是色彩丰富,点线兼而有之。一般名砚颜色不超过两种,松花砚兼有翠绿、绛紫等不同色调。三是石品众多,独显风采。依松花石天然生成的纹理、图像,可划分为“松花静水”“松江荡水”“赤柏纹”“紫袍绿带”“金镶玉”“龙眼”“静绿”等十余种。四是以石(玉)制盒,独树一帜。端、歙、洮等名砚皆以木盒套砚,唯松花砚受清朝皇帝青睐,多以叶腊石、软玉等雕盒套砚,现存于北京故宫博物院的松花砚即为这种款式。

  浮石,亦称“磨刀石”“江石沫子”,多孔而质轻。据《长白风物》记载,浮石大约形成于一万二千年前的长白山火山喷发时期。浮石用途很广,《本草纲目》将浮石列为中药,称其“状如水沫及钟乳石,有细孔如虫巢,白色虚体,入水即浮。性味咸寒,润下降火”。山区多用浮石磨刀、斧等工具,除锈快,效果好。浮石可作为混凝土构件、轻质骨料,还可用做化工领域的过滤剂、干燥剂、催化剂和耐火碳,也可作为水洗服的磨料。

  神秘石

  长白山石美丽而又神秘,其中有一些石头承载着历史或自然的信息,或在地方史籍中留下身影,或遗留到今天,成为学者们研究历史的突破口,比如渤海国江东二十四块石、古伊通州七星石等等。

  敦化市的历史文化源远流长,至今,城内仍留有许多历史文化遗迹,也有许多不解之谜,其中闻名遐迩的江东二十四块石当数“谜中之谜”。传说二十四块石源于渤海国时代,在敦化市境内就有江东、官地、海青、腰甸四处。石分为三行,南北排列,行距和间距基本相同,每块石头约有一立方米。二十四块石因何而设,史料中并无记载,古往今来,众说纷纭,概括起来主要有三种说法:一为停灵说;二为渤海王室纪念性建筑说;三为祭天与观星坛遗址说。二十四块石的存在,为研究渤海国早期历史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

  伊通县有七座火山,形似北斗七星,伊通河从中穿过,故有“七星落地”之美誉。据《伊通县乡土志》记载,清光绪二十三年(1897年),伊通州在修建城隍庙时,挖出一块七星巨石。巨石上面带有霞纹和斑点,与伊通的山水地貌十分相似,另有一道蛇形纹蜿蜒其间,酷似奔腾的伊通河,整个画面俨然一幅“七星落地”图。州官急令人摆香案,祭神灵,并题联于其上。

  (作者施立学 为中国满学会副会长、吉林省民俗学会理事长、吉林省政府文史馆员)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