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降:履霜,坚冰至 吉林非遗-文化 曹淑杰 298414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霜降:履霜,坚冰至 吉林非遗-文化 曹淑杰 298414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吉林非遗

霜降:履霜,坚冰至

2019-10-24 10:0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0月24日是我国传统节气“霜降”。《易经》中说,“履霜,坚冰至”。霜降是秋天的最后一个节气,霜降之后,北方天寒地冻的冬季就快到了。

  气候

  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是秋季到冬季的过渡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里提到:“九月中,气肃而凝,露结为霜矣。”意思就是,“霜降”表示天气逐渐变冷,露水凝结成霜。这个时节,温度骤然下降,空气中的水蒸气在地面或者植物上直接凝结形成细微的冰针,有的还会成为六角形的霜花。

  气象学上,一般把秋季出现的第一次霜叫做“早霜”或“初霜”,而把春季出现的最后一次霜称为“晚霜”或“终霜”。当然,由于此时菊花盛放,也有把早霜叫“菊花霜”的。

  民俗专家解释,“霜降始霜”反映的是黄河流域的气候特征,但就中国大部分地区来说,霜降是寒气到来的日子,所以会有这样的民谚“霜降霜降,移花进房”。

  民俗 

  霜降来临后,季节已近寒冬。在漫长的时光里,人们形成了一些霜降习俗,希望能够借此祛除凶秽,在之后的生活中顺遂平安。

  霜降前后,柿子开始成熟,成为深秋备受欢迎的美食。高巍说,“霜降后百果尽落,红彤彤的柿子却还挂在枝头,因此人们给它赋予了许多美好的含义。过去老百姓说霜降吃柿子,一冬天都不流鼻涕。虽然不一定有什么依据,但至少也是一个美好的期望”。

  例如,在山东烟台等地,有霜降节西郊迎霜的做法。广东高明一带,霜降前则有“送芋鬼”的习俗。

  据称,当地小孩会用瓦片垒梵塔,在塔里点燃柴禾,待到瓦片烧红后,毁塔以煨芋,叫做“打芋煲”,随后将瓦片丢至村外,称作“送芋鬼”,希望能通过这样的举动祛除“不祥”。

  进补

  霜降刚刚到来时,天气还不甚寒冷,登高望远、饮酒赏菊花仍然流行的雅事。秋菊仍然盛开,国内很多地方此时举行菊花会,赏菊饮酒,以示对菊花的喜爱之情。

  从生活角度讲,天气寒冷的时候,则应该适当进补。有俗语称“一年补通通,不如补霜降”,足可见这个节气对人们生活的影响。

  所以此时,南方一些地区,会在霜降前后吃鸭子。这是因为鸭肉脂肪较少,几乎各个年龄段的人都可以吃,适宜当做进补饮食。

  除此之外,人们还会在霜降时吃牛肉。比如,某些地方的居民习惯在霜降这天,午餐或晚餐吃牛肉炒萝卜,或是牛腩煲等来补充能量,祈求在冬天里身体强健。

  说到应时当令的食物,人们多半会在霜降前后吃柿子,认为有“暖胃”的效果。在北京,各式火锅很受青睐,还会吃菊花火锅跟烤肉,这就是人们根据节气特点,对饮食的调整。

  诗词

  咏廿四气诗-霜降九月中

  唐-元稹

  风卷清云尽,空天万里霜。

  野豺先祭月,仙菊遇重阳。

  秋色悲疏木,鸿鸣忆故乡。

  谁知一樽酒,能使百秋亡。

  水调歌头·霜降碧天静

  宋-叶梦得

  霜降碧天静,秋事促西风。

  寒声隐地,初听中夜入梧桐。

  起瞰高城回望,寥落关河千里,

  一醉与君同。

  叠鼓闹清晓,飞骑引雕弓。

  岁将晚,客争笑,问衰翁。

  平生豪气安在,沈领为谁雄。

  何似当筵虎士,挥手弦声响处,

  双雁落遥空。

  老矣真堪愧,回首望云中。

  霜降前四日颇寒

  宋-陆游

  草木初黄落,风云屡阖开。

  儿童锄麦罢,邻里赛神回。

  鹰击喜霜近,鹳鸣知雨来。

  盛衰君勿叹,已有复燃灰。

  都门霜降日作

  明-郑茂

  风雨连朝动客愁,笳声呜咽满边楼。

  卷帘何事看新月,一夜霜寒木叶秋。

  霜降夜

  清-陈忠平

  海气凝成度鬓风,暗随冷雨到帘栊。

  心花一瓣无端湿,梦底销魂梦亦穷。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