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满节气:麦穗初齐樱桃红 吉林非遗-文化 曹淑杰 313449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小满节气:麦穗初齐樱桃红 吉林非遗-文化 曹淑杰 313449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吉林非遗

小满节气:麦穗初齐樱桃红

2020-05-20 09:1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_副本.jpg

  5月20日21点41分,我们将迎来小满节气。小满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夏季的第二个节气。“小满”其含义是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灌浆饱满,但还未成熟,只是小满,还未大满。

  这时全国北方地区麦类等夏熟作物籽粒已开始饱满,但还没有成熟,约相当乳熟后期,所以叫小满。

  小满气候

  小满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斗指甲,太阳达黄经60°,于每年公历5月20—22日交节。

  一般认为,小满是指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灌浆饱满,但还未成熟,只是小满,还未大满。《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记载:“四月中,小满者,物致于此小得盈满。”

  《月令》中也提到:“麦秋至,在四月;小暑至,在五月。小满为四月之中气,故易之。秋者,百谷成熟之时,此于时虽夏,于麦则秋,故云麦秋也。”

  此外,小满节气还意味着进入了大幅降水的雨季,雨水开始增多,往往会出现持续大范围的强降水。小满和雨水、谷雨、小雪、大雪等一样,都是直接反映降水的节气。

  小满农事

  小满节气到来前后,正是农事繁忙的时候。农田管理十分重要。民谚云“立夏到小满,亲家来了都不管”。

  从天气来说,小满前后的特点是高温高湿、多雨,要特别注意防止食物霉变。而且,这时冷暖交汇频繁,强对流天气也时有发生,要特别警惕暴雨、狂风、雷电等天气。

  不过,对北方地区而言,此时降雨量较小,温度的上升更令人印象深刻。黄河中下游等地区还流传“小满不满,麦有一险”,指的是小麦在此时容易遭受干热风的侵害,需要多加注意。

  小满习俗

  祭车神

  在相关的传说里二车神是一条白龙,在小满时节,人们在水车上放上鱼肉、香烛等物品祭拜。在祭品中,会有一杯白水祭拜时,将白水泼入田中,有祝福水砚涌旺的意思。

  3_副本.png

  祭蚕

  江浙一带在小满节气期间有“祈蚕节”,南方女织的原料以蚕丝为主,古代把蚕视作“天物”,为了祈求“天物”的宽恕,和养蚕有个好的收成,人们在农历四月放蚕时节举行祈蚕节。

  小满动三车

  江南地区有一种说法,“小满动三车,忙得不知他”。这里的三车指的是水车、油车和丝车。此时,农田里的庄稼需要充裕的水分,农民们便忙着踏水车翻水,油菜田里,油车正在收割油菜籽,桑田旁,养蚕人家忙着摇动丝车缫丝,饱满的粮食、喷香的菜籽油、精美的丝绸 ...收获的季节就要来了。

  小满节气是根据农耕社会特点形成,过去民间有吃野菜、苦菜的习俗,可以清热去火。有时还会用白面蒸一些麦糕、麦饼食用,意在提醒人们夏天多吃主食。

  小满养生

  小满后气温不断升高,因暑、湿气候的影响,易导致脾胃正气不足、胃肠功能紊乱,失眠、口舌生疮,食欲不振、口腔溃疡都时有发生。

  4_副本.jpg

  苦菜当令

  中国传统养生向来推崇“苦菜当令”, 包括苦菜、苦瓜、蒲公英等。苦菜久服,能够安心益气、轻身耐老,医学上多用苦菜来治疗热症,古人还用它醒酒。

  健脾养胃

  小满节气后,气温渐渐升高,雨水也较多,饮食调养宜以清爽清淡的素食为主,忌食高粱厚味,甘肥滋腻,生湿助湿的食物。汤、羹、汁等,清淡而又能促进食欲,同时方便消化,可以多吃些,调适心情、怡养心性。

  心境平和

  小满时气温升高,人们也易感到烦躁不安,此时要调适心情,注意保持心情舒畅,胸怀宽广,同时也可在清晨参加体育锻炼,以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等为宜,不宜做过于剧烈的运动,以防情绪剧烈波动后,引发高血压、脑血管意外等心脑血管病。

  小满水果

  小满时节,是夏熟农作物的籽粒开始灌浆的最好时间,随着温度的慢慢的攀升,一些水果开始成熟,具有很好清热解暑的效果。

  樱桃

  樱桃中含有糖分、枸橼酸、胡萝卜素、维生素C等营养成分,樱桃中含铁量为水果之冠,含胡萝卜素也很高,对防治贫血、养肝明目有很大的好处。

  枇杷

  枇杷中含有苦杏仁甙,具有很好的止咳化痰、润肺祛热的功效。很多止咳糖浆中都含有枇杷成分,能够润肺止咳、祛痰,治疗各种咳嗽的症状。

  杨梅

  杨梅含有丰富的有机酸类和大量的维生素C,经常吃杨梅可增加胃中酸度、消化食物、促进食欲。此外,其果肉含有大量的纤维素,可刺激肠管蠕动,促进营养物质的吸收,有利于体内的毒素排出,因此杨梅具有排毒养颜的作用。

  小满诗词

  《小满》

  【宋】欧阳修

  夜莺啼绿柳,皓月醒长空。

  最爱垄头麦,迎风笑落红。

  《小满》

  左河水

  江南沃野过插秧,江北麦麸便灌浆。

  西子湖边人好客,茶商后脚款丝商。

  《小满》

  吴藕汀

  白桐落尽破檐牙,或恐年年梓树花。

  小满田塍寻草药,农闲莫问动三车。

  《小满》

  长卿

  昨夜玉盘沉大江,夜来忽梦荠麦香。

  时人但只餐中饱,莫忘旧时苦菜黄。

  《归田园四时乐春夏二首》

  【宋】欧阳修

  南风原头吹百草,草木丛深茅舍小。

  麦穗初齐稚子娇,桑叶正肥蚕食饱。

  老翁但喜岁年熟,饷妇安知时节好。

  野棠梨密啼晚莺,海石榴红啭山鸟。

  田家此乐知者谁?我独知之归不早。

  乞身当及强健时,顾我蹉跎已衰老。

  《晨征》

  【宋】巩丰

  静观群动亦劳哉,岂独吾为旅食催。

  鸡唱未圆天已晓,蛙鸣初散雨还来。

  清和入序殊无暑,小满先时政有雷。

  酒贱茶饶新而熟,不妨乘兴且徘徊。

  小满时节,

  万物生气盎然,

  却又从容不迫,

  静静地等待着成熟的那一天。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