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旗袍遇上剪纸:两种传统文化遗产碰撞新火花 吉林非遗-文化 曹淑杰 322633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当旗袍遇上剪纸:两种传统文化遗产碰撞新火花 吉林非遗-文化 曹淑杰 322633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吉林非遗

当旗袍遇上剪纸:两种传统文化遗产碰撞新火花

2020-09-22 13:34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沈阳9月20日电(汪伟、张博群) 一位位身着满绣旗袍的佳人形象出现在一幅幅精心创作的剪纸作品上。“旗袍遇上剪纸,两种传统文化的融合,两种美的碰撞,确实让人过目难忘,印象深刻。”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顾问曹保明说。

  由中共沈阳市委宣传部和沈阳市文联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旗袍文化节剪纸作品展于20日在沈阳启幕。展览以旗袍元素为主要内容,以剪纸艺术为主要形式,共展出了近百幅作品。图案中既有身着传统旗袍的古典美女,又有身着现代旗袍的都市女性。

  “用剪纸呈现布满图案的旗袍更显技艺精湛。” 前来参观展览的沈阳市民李长智指着《盛京群芳图》说。

  这幅《盛京群芳图》中,远处是沈阳故宫作大背景,而在故宫前,23位身着旗袍的佳人形象或站或坐,神态各异。更让人惊叹的是她们身上的旗袍风格,有的朴素端庄,有的华贵炫目,剪纸的高超技艺一目了然。

  曹保明说,上百年来,旗袍作为中国女性的传统礼服,已经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符号。而剪纸也是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传统民间艺术,其传承的视觉形象和造型格式蕴涵了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当旗袍遇上剪纸,旗袍和剪纸的结合深化了人们对传统文化的更广泛认同,这种认同有利于这两种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