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降| 草木落,柿子红 吉林非遗-文化 曹淑杰 324482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霜降| 草木落,柿子红 吉林非遗-文化 曹淑杰 324482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吉林非遗

霜降| 草木落,柿子红

2020-10-23 20:0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北京时间10月23日7时零分迎来“霜降”节气,这也是秋天的最后一个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九月中,气肃而凝,露结为霜矣”。霜降表示逐渐变冷,开始降霜。气象学上,一般把秋季出现的第一次霜叫做“早霜”或“初霜”,而把春季出现的最后一次霜称为“晚霜”或“终霜”。从终霜到初霜的间隔时期,就是无霜期。

  物候特点

  我国古人将霜降时节的十五天分为三候:一候豺乃祭兽;二候草木黄落;三候蜇虫咸俯。此时豺这类动物开始捕获猎物准备过冬;树叶都枯黄掉落;蜇虫也全在洞中不动不食,垂下头来进入冬眠状态中。

  气候农事

  霜降期间,一般从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由于干冷空气逐渐一统天下,暖湿空气已被边缘化,带有夏季和初秋特征的许多天气退出,天气相对更为简单。在立冬前后,往往出现较强的大风降温天气,一些地方在较短的时间里就跨入了冬季。  

  就北方而言,冷空气过后,依旧是天高云淡,给人印象较深的也就是一次次的降温了。除去东北、西北等一些偏北或是海拔高的地方已是万物凋零、雪花飞舞外,偏南的大部分地区正是“霜叶红于二月花”的秋色。

  民俗文化

  在我国的一些地方,霜降时节要吃红柿子。人们认为,这样不但可以御寒保暖,同时还能补筋骨。

  霜降时节正是菊花盛开之际。此时,民间会举行赏菊会,以表达对菊花的喜爱和崇敬。

  民间有“补冬不如补霜降”的说法。因此,霜降时节,民间有“煲羊肉”、“煲羊头”、“迎霜兔肉”的习惯。

  季节养生

  霜降气候前后,天气多变,体质较弱者很容易滋生疾病。所以霜降节气到来要及时添加衣物,霜降养生饮食方面应多吃生津润燥的食物。中医专家指出,防秋燥、防秋郁、防寒是霜降期间的健康防护重点。

  防秋郁

  晚秋时节的肃杀景象容易引人忧思,使人意志消沉、抑郁。首先生活规律不要随意打破,生活规律,积极应对生活工作中带来的压力:如早睡早起,扩大生活圈子,多交朋友,平日里劳逸结合,培养兴趣爱好缓解生活压力等;还应适当多吃高蛋白食物。秋季注重调摄精神为养生之要务。秋季的养生内容,还有一大部分是关于情绪的,应让情志平和;还要适当参加一些有益身心的娱乐活动,如歌舞、登山等集体活动。

  防秋燥

  秋季燥邪易伤人体津液,津液既耗,就会出现燥象。元代医家忽思慧在《饮膳正要》中说:秋气燥,宜食麻润其燥。秋燥表现为口干、唇干、咽干、便秘、皮肤干燥等。应多吃芝麻、蜂蜜、银耳等滋阴润燥食物。秋季养生还应多吃苹果、葡萄、香蕉等水分丰富的水果。

  防秋寒

  秋天气候早晚温差大,冷热失常,往往使人措手不及,贼风往往会乘虚而入,使人生病,被中医称为贼风。这个季节不是每个人都适合“秋冻”。对抵抗力差的老年人,应及时关注天气,按时增减衣服,以免湿邪、寒邪入侵,导致生病。一定要注意保暖,特别是对中老年人来说非常重要。对年轻女性来说,腿部的保暖也尤需要注意。

中国吉林网综合新华网、新民网等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