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来,夏将至 吉林非遗-文化 曹淑杰 335872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谷雨来,夏将至 吉林非遗-文化 曹淑杰 335872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吉林非遗

谷雨来,夏将至

2021-04-20 08:4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4月20日4时33分,我们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六个节气——谷雨,这也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谷雨过后,气温回升加快,天气开始炎热起来,因降水增多,光照充足,利于谷物生长,所以有“雨生百谷”的说法。

  起源

  二十四节气起源于黄河流域。远在春秋时代,就定出仲春、仲夏、仲秋和仲冬等四个节气。以后不断地改进与完善,到秦汉年间,二十四节气已完全确立。公元前104年,由邓平等制定的《太初历》,正式把二十四节气订于历法,明确了二十四节气的天文位置。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三月中,自雨水后,土膏脉动,今又雨其谷于水也。雨读作去声,如雨我公田之雨。盖谷以此时播种,自上而下也。”故此得名。

  三候

  中国古代将谷雨分为“三候”:“第一候萍始生;第二候鸣鸠拂其羽;第三候为戴胜降于桑。”是说谷雨后降雨量增多,浮萍开始生长,接着布谷鸟便开始提醒人们播种了,然后是桑树上开始见到戴胜鸟。

  谷雨时节的南方地区,“杨花落尽子规啼”,柳絮飞落,杜鹃夜啼,牡丹吐蕊,樱桃红熟,自然景物告示人们:时至暮春了。“谷雨前,好种棉”,又云:“谷雨不种花,心头像蟹爬”。自古以来,棉农把谷雨节作为棉花播种指标,编成谚语,世代相传。

  习俗

  走谷雨

  古时有“走谷雨”的风俗,谷雨这天青年妇女走村串亲,有的到野外走一圈就回来,寓意与自然相融合,强身健体,近年来很多人都重拾这个习俗,在谷雨这天外出踏青、爬山。

  喝雨前茶

  南方有谷雨摘茶习俗,谷雨茶也就是雨前茶,是谷雨时节采制的春茶,又叫二春茶。所以谷雨这天不管是什么天气,人们都会去茶山摘一些新茶回来泡水饮。

  吃春

  谷雨前后,香椿醇香爽口营养价值高,故有“雨前香椿嫩如丝”之说。人们把春天采摘、食用香椿说成是“吃春”。香椿一般分为紫椿芽、绿椿芽,尤以紫椿芽最佳。

  赏牡丹花

  “谷雨三朝看牡丹”,牡丹花被称为谷雨花富贵花,谷雨时节赏牡丹已绵延千年。清顾禄清嘉录》曰:“神祠别馆筑商人,谷雨看花局一新。不信相逢无国色,锦棚只护玉楼春。”至今,山东菏泽、河南洛阳都会在谷雨时节举行牡丹花会,供人们观赏游玩。

  养生

  “春捂”勿过头

  谷雨时节雨水增多,北方早晚温差大,白天适当开窗通风保持清爽,晚上需要盖厚实些的被子;南方雨水较多,要注意防潮,减少过敏性疾病的发作。谷雨时节,天会比较热了,再多穿衣服容易上火,因此,春捂”不能过,以15为基点,超过这个温度还是要适当少穿,随气温调节穿着。

  补身好时机

  谷雨是春夏交界的节气,脾处于旺盛时期。可以适当食用具有良好祛湿效果的食物,包括白扁豆、赤豆、薏仁、山药、荷叶、冬瓜、白萝卜、藕、鲫鱼等,也可以适当食用一些具有补血益气功效的食物,不仅可以提高身体素质,还可为安度盛夏打下基础。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