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丰农民画:艺术奇葩正芳菲 吉林非遗-文化 曹淑杰 344038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东丰农民画:艺术奇葩正芳菲 吉林非遗-文化 曹淑杰 344038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吉林非遗

东丰农民画:艺术奇葩正芳菲

2021-09-02 09:40 | 来源: 吉林日报

  在位于吉林省中南部、地处长白山分支哈达岭余脉、辉发河上游的东丰县这片土地肥沃、草茂粮丰、景色怡人的黑土地上,盛开着一朵朴拙之花——东丰农民画。它以形象质朴、色彩明快、结构新颖饱满为特征,洋溢着关东优秀文化特色和浓郁的北国民俗风情趣味,深受广大群众和社会的欢迎。

  数十年来,东丰农民拿起锄头种田,放下锄头画画已成为习惯,笔下描绘的是春耕秋收、夏贮冬藏,心中填满的是对美好生活的愿景。如今,这一方画纸上的花红柳绿,已经成为百姓心中“中国梦”的缩影,并彰显着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农民画家们从脚下这片热土汲取灵感,画出了新时期农村建设的壮阔风貌,画出了现代化农业产业的变革之路,也画出了万千农民自己的故事与梦想。

  从质朴艺术到独特风格

  东丰农民画具有形象质朴、色彩明快、构图饱满的特点,追求雅拙、纯朴、写实、热情的艺术风格,饱蘸着浓郁的北国风情,它不似学院派作品那样讲究技法,而是重在表现生活的真实。农民们用质朴的笔触,将身边生产生活的场景和细节真实生动地表现出来,乡土气息浓厚、生活韵味明显,反映出关东农民的真情实感。

  1983年,在全国首届农民画大赛中,东丰县选送的6幅农民画参展,以其独特的关东特色和浓郁的北国民俗风情成为赛会的一大亮点。农民画家张玉艳的《幸福的晚年》获一等奖,《农忙时节》获二等奖,还有两幅作品获三等奖。从此,东丰农民画在国内外声名鹊起。1988年,东丰县被文化部首批命名为“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2008年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2009年东丰农民画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0年被中国文联和中国美协评为中国十大农民画乡;2018年2月被国家民族画院授予国家民族画院东丰农民画院;2019年通过省教育厅吉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项目,被吉林师范大学授予东丰农民画研究中心。

  东丰农民画从萌芽到成熟,历经百年历史,早期的民间刺绣图样、民间祭祀绘画、木雕、民间剪纸、彩棚画、毛草纸画,成为东丰农民画的基石。久而久之,演变成了一种独特民间彩色绘画形式。20世纪70年代初,东丰县红石乡红榔头村的十几位农民放下锄头,在简陋的农家院落里,用廉价的笔和颜料,在糊墙纸、烟盒、小学生作业本甚至废报纸上,以质朴艳丽、粗犷豪放的图画描绘幸福生活,自发成立绘画小组,由此开创了东丰农民画的新纪元。经过一代又一代的传承和努力,东丰农民画闯出了一条“以民族传统为根基,以关东民俗为养分,以自身生活为源泉”的创作之路,形成了独具东北地域特色的农民画艺术风格。

  如今,东丰农民画创作队伍已经达到5.2万余人,学生队伍4万余人,民间创作队伍1.2万余人。东丰县农民画传承代表人物有李俊杰、李俊敏、张玉艳、郭荣梅等,最近代表人物有吕延春、曹敏、赵永平、于咏萍等40多人。东丰农民画已有580件作品获国家级奖励,先后赴瑞士、日本、德国、阿根廷、新加坡等国展出,有785件作品被世界知名美术馆收藏。

  从传统民俗到文化名片

  没有底蕴的艺术是浮萍。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风光宜人的天然景色,以及火爆热烈的民风民俗、充满朝气的现实生活,不仅使东丰以“神州鹿苑”闻名世界,更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在这块富有诗意和创造性的黑土地上成长起来的农民画作者,立足家乡沃土,传承民间美术悠长,创作出一幅幅活色生香的农民画作品。近年来,广大农民画家努力寻找着时代命题与农民生活的“共振点”,自发创作出一大批具有鲜明时代风格的作品,展现了新时代东北农业、农村、农民的新风貌。

  东丰农民画以关东民俗为主要表现题材,体现了农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反映的是人性中最质朴的情感与精神追求,这种特有的艺术价值决定了它具有稳定的市场价值。在东丰县城皇家鹿苑创业园文创中心内,“妈妈制造”东丰农民画合作社成员王素玲认真勾勒着自己的新作。“我打小就喜欢画画,来这画画已经两三年了。”王素玲告诉记者,她家住东丰镇湾龙河村,农闲时节便会来画,不但满足兴趣,还能“因画致富”。“五六天就能完成一幅,合作社负责销售,几百几千元的都有!”

  “一张画一亩田,农忙种田,农闲挣钱,实现双丰收”已经成为东丰县人民的共识,农民画年销售额达3000万元。2011年10月,东丰县成立东丰·中国农民画馆,画馆占地面积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886平方米,是一座集展览、收藏、培训、创作、文化交流、商务销售等多功能于一体以农民画为主题的现代化展馆。画馆开馆以来,馆藏作品达1600件,名人字画278件,举办各种展会50余次,年培训骨干农民画作者400人次,发展农民画基地校10余所。2000年12月,汇集261件精品之作的大型农民画册《关东情》的出版引起轰动,首印5000册,很快销售一空,成为国内收藏爱好者的珍品。2012年,“辽源东丰·中国农民画艺术节暨全国农民画展览”在东丰县农民画馆成功举办,31个省、134个县的1000余名农民画作者共同参与,开创了东北地区举办全国农民画展的先河。同年,“辽源东丰·中国农民画艺术节暨全国农民画展”在东丰县举办,当天1988名中小学生成功挑战世界最大规模的农民画绘画实践课,创造了吉尼斯世界纪录。2014年,东丰农民画发展绘就新蓝图,在美国纽约举办了“世界情·中国梦”——中国农民画精品暨东丰农民画联合国总部大展,以其原创艺术特征和生态美学个性,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近年来,东丰县农民画多次赴韩国、德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进行商业性展出,多次同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国家进行艺术交流。另外,东丰县还与有关部门联合出版宣传挂历、折页宣传画,印制了贺年卡、农民画销售样本等宣传品。通过一系列的展示活动,使东丰农民画品牌越叫越响、越叫越亮,真正成为了一张文化名片。

  曾经,农民画只是民间画;后来,变成了宣传画;到现在,东丰农民画承载了新时期广大群众的“中国梦”情感,成为百姓表达美好向往的桥梁,吹响了乡村振兴的号角。在东丰县,农民画不仅在纸上,在馆内,还跃然到了墙上,为美丽乡村建设增光添彩,也为吉林省增添了更多文化内涵。2019年,东丰县被省文旅厅命名为(2018—2020年度)吉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这也是东丰县第3次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从纸张画作到产业品牌

  由一张画作到一项产业,由单纯艺术创作迈向专业化、产业化、市场化和品牌化发展,东丰县走出了一条不平凡的发展道路。近年来,东丰县紧紧围绕“农民画传承和产业发展”工作目标,建立健全农民画发展机制,创造了推动东丰农民画品牌健康发展的“五化模式”:即创作队伍规模化,政府推动最强化,创作骨干年轻化、培训体系专业化,作品营销市场化。

  在东丰刘丹陶瓷农民画产业基地内,几十位农民画爱好者围坐在一起,各自忙碌,“农家小院”“丰收时节”“邻里互助”等主题的作品跃然纸上。“和传统农民画不同的是,我们的作品最终会呈现在陶瓷上。”创始人刘丹说。2014年,刘丹投资900万元,创办了这个产业基地,将东丰农民画与景德镇陶瓷结合在一起,开发出陶瓷农民画,在保证观赏性、艺术性的基础上,增加了农民画的实用和收藏价值。2018年9月,刘丹陶瓷农民画荣获2018年中国特色旅游产品大赛铜奖。

  为了做大做强“中国农民画之乡”品牌,东丰县委、县政府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大力推进农民画创作、人才培养,21名农民画骨干作者被事业单位录用,创作人才队伍逐年增加。建立了“吉林省版权示范基地”,积极申请注册东丰农民画商标,促进了农民画创作的积极性。为扩大创作队伍,提高创作水平,东丰县每年都会组织农民画作者培训班,承接我省农民画培训班任务。

  东丰县农民画馆先后被吉林艺术学院、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吉林师范大学确定为美术教学实践基地,对扩大东丰农民画影响力、促进绘画技艺水平提高、农民画衍生品研发等起到了积极作用,为东丰农民画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在农民画发源地南屯基镇秀水村,建立了集创作、培训、展览、销售、研究为一体的产业园区。目前,已签约作者48人,签约作品的作者80人,参加培训的农民画爱好者70人,作品达上万幅。

  民族、民间、民俗,原始、原生、原本,始自生活、高于生活——这是对东丰农民画最精准的概括。未来,东丰农民画将进一步提升文化品牌效应,力求使更多的农民画走进商场、走进广场、走进旅游景点、走进千家万户,构建农民画产业与其他产业合作共赢的桥梁,搭建农民画产业与其他产业交流互助的平台,让东丰农民画这朵艺术奇葩花开全国、香飘世界。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