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节气,下雪好还是晴天好? 吉林非遗-文化 曹淑杰 349037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大雪节气,下雪好还是晴天好? 吉林非遗-文化 曹淑杰 349037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吉林非遗

大雪节气,下雪好还是晴天好?

2021-12-07 15:4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北京时间12月7日5时57分我们迎来2021年大雪节气。此时太阳到达黄经255度,标志着仲冬时节的正式开始。《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大雪,十一月节,至此而雪盛也。”大雪的意思是天气更冷,降雪的可能性比小雪时更大了,并不指降雪量一定很大。

  大雪时节分为三候:“一候鹖鴠不鸣;二候虎始交;三候荔挺出。”是说此时因天气寒冷,寒号鸟也不再鸣叫了;此时是阴气最盛时期,所谓盛极而衰,阳气已有所萌动,老虎开始有求偶行为;“荔挺”为兰草的一种,感到阳气的萌动而抽出新芽。

  在民间关于大雪节气是否会下雪,流传着不少谚语,如:大雪晴天,立春雪多;大雪下雪,来年雨不缺;大雪不下雪,粮食坚如铁等。人们认为大雪节气除了气温降低,此时雨雪的多少对随后天气的冷暖和旱涝天气走势影响很大,那么,我们应该如何理解这些谚语的语意呢?

  大雪晴天,立春雪多

  立春过后,随着温度逐渐回暖,小麦也要进入返青期,如果此时遇到降雪,说明温度低,不仅不利于小麦的恢复生长,还会造成冻害,最终形成减产。

  大雪不冻,惊蛰不开

  大雪节气期间,温度应该逐渐寒冷,气温降至0度以下,地面上冻。而惊蛰节气,时间为3月上旬,正是气温回暖、雨水增多、万物生机盎然、万物萌发生长的时候。因此,从字面看这句话,是说大雪期间温度高,惊蛰期间温度低,导致万物未萌发,改变了应有的规律。

  大雪不寒明年旱

  大雪之时,气温若是偏高,意味着来年要干旱。

  今年麦子雪里睡,明年枕着馒头睡。

  大雪时节,雪花纷纷飘落,包裹着地里的小麦,起到抗寒保暖的作用,这样小麦就能顺利越冬,来年就会有好收成。

  从上述谚语我们可以发现,这些谚语所表达的意思都是大雪节气晴天对今后的农收是有影响的。但是事实真的如此吗?答案是否定的。有些谚语只是在区域性流传,并不具有全国性,同时,有些谚语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可能也存在淘汰的现象。此外,下不下雪跟大雪节气并没有太大的关系,只不过刚好在这个节气期间,西伯利亚的冷空气会南下,使得我国大多数地区气温下降,但是下不下雪还得看这寒潮能不能和我国南方的暖流天气撞在一起,如果撞在一起了,便可以形成降雪,如果两个天气没有相交,那么就很可能不会形成降雪天气了。

中国吉林网综合新华网、中国天气网、中国农业信息网等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