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老长春东三马路走出的三位画家 长春文史-文化 曹淑杰 274041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从老长春东三马路走出的三位画家 长春文史-文化 曹淑杰 274041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长春文史

从老长春东三马路走出的三位画家

2018-10-08 14:54 | 来源: 长春晚报

   在老长春的历史上,东三马路是叫得响的地方。据《长春县志》记载:“三马路,西起永春路,东穿大马路,越永长路入长通路,长约三里。”所谓东三马路,即由大马路东至长通路段,约2里多地。百年前,这里非常繁华,这里不仅有很多官方机构,还有大量民间的企业商号,如长春督察处、军用被服厂、陆军医院、茶园,还有教堂、产院、酒楼、妓院等。老长春历史上著名的老市场、燕春茶园、平康里妓院都在这一带。

  东三马路的繁荣可以追溯到上世纪初,一直到80年代,这里都是长春市商业最红火的地方。尤其是30年代的东三马路,不仅经济繁荣,文化亦不甘落后,这里不仅有诸多著名的演员、知名企业家、教育家、武术高手,还走出过三位著名的中国画画家。他们生于斯,长于斯,从这里成长为吉林省画坛,乃至中国画坛的名家。

  小庙街上住着的中国花鸟画家关龙甸

  在东三马路东段,由长春大街向北横穿东三马路北,有条小庙街(今乐亭街),其路东住着一位著名的中国花鸟画家关龙甸先生,他早年毕业于北平艺专,在齐白石门下学过画,毕业后回到长春,在长春师范专科学校担任美术教员。上世纪60年代以前,他与吉林著名画家王庆淮、卜孝怀、李子喻等齐名,在省内是屈指可数的大家。他出身于满族世家,家境殷实,为人笃诚,其写意花鸟画蜚声吉林画坛,其笔下的墨虾更是一绝。他在“文革”时被下放到农安伏龙泉,回来后不久因病去世,因此“文革”后的新生代画家对其知之甚少。

  开创浓郁东北画风的刘根生

  著名画家刘根生也生于东三马路,他的住处与关龙甸先生很近。不同的是,他出身清贫,从小受生活的煎熬,但他从小喜欢画画。1961年,刘根生中学毕业后参军,1965年复员。之后,考入沈阳鲁迅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文革”后,1970年在抚顺、长春等地参加工作,从事美术专业。1974年,进入长春群众艺术馆担任美术干事,由于美术创作成绩突出,1978年进入吉林省美术创作室,1986年转入吉林省画院,成为专业画家。

  刘根生作为吉林省画院的创作骨干,从这一时期进入了中国画创作的高潮,他的许多作品代表吉林省入选全国美展,比较有代表性的作品,包括1973年创作的《杜鹃山》,1984年创作的《关东腊月》。他在1989年创作的《雪花飘飘》曾在全国美展中获银奖。其系列关东人物画作品,开创出浓郁的东北画风,以人物形象反映关东风情的代表作《雪》和《皮匠》,成为东北人物画的经典。1995年,刘根生因病封笔,2001年去世。他的去世,成为吉林画坛的损失。

  在长春画坛风靡一时的王淮

  中国山水花鸟画家王淮,1943年出生于东三马路的徐家大院,他一生坎坷,但酷爱绘画到如痴如醉的地步。他出身中医世家,其祖父是长春著名中医。王淮在青年时参军,在部队时其作品就参加过东北三省美展。退伍后,他参加过多种美术专业工作,最后进入长春画院成为专业画家。王淮的国画作品独抒性灵,以山水花鸟画见长,在长春画坛曾风靡一时,成为声名颇高和有影响力的画家。王淮自学成才,在著名画家张广和的帮助下进步很快,尤其在山水花卉方面不断探索,形成鲜明的个人风格。

  今天东三马路已不复旧日繁华,但其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仍吸引着喜爱老长春风貌的人到这里踏查探访。关龙甸、刘根生、王淮三位著名的中国画画家,诞生在东三马路这个柳边外的小街上,他们在吉林乃至中国画坛的地位,也使得他们成为老长春的骄傲。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