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城指挥所”:红色旅游的“潜力股” 长春文史-文化 曹淑杰 275837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围城指挥所”:红色旅游的“潜力股” 长春文史-文化 曹淑杰 275837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长春文史

长春解放历史遗迹踏访

“围城指挥所”:红色旅游的“潜力股”

2018-11-06 16:09 | 来源: 长春日报

  在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劝农山镇同心村,完好地保留着当年解放长春时的“围城指挥所”。10余间老屋子尽管已经十分破旧,但异常坚挺。

  1948年5月27日,肖劲光、肖华将军率辽东军区机关从通化来到同心村成立东野第一前线指挥所,后改为一兵团指挥所,也称“围城指挥所”。

  在历时5个月的时间里,将军们在这里运筹帷幄,采取“围而不打、久困长春”的策略,最终迫使国民党六十军起义、新七军等十万军队向人民投诚。1948年10月19日,长春全境解放。

  时光荏苒,岁月无声。尽管70年前的那段红色记忆已在很多人心中慢慢变淡,但不倒的“老屋”一直把这段红色记忆默默珍藏。

  今年7月,肖劲光的女儿肖凯女士专程来到这里追寻父亲战斗的足迹。“能把解放战争时我父亲战斗过的指挥所保存得这么好,这说明群众的心中还时刻想着那个年代的英雄们,这让我非常感动!”肖凯女士看到这里已作为长春市重要文物加以保护,并开始全面修缮非常激动。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正本着尊重历史、修旧如旧的态度,将‘围城指挥所’进行抢救性恢复,这既是对历史负责,也是对人民负责。”站在这些老屋前,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新闻宣传教育中心主任王绍波说。

  不久的将来,这块红色血脉延续的地方,将成为长春传播红色文化,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将与莲花山的山水自然景观相呼应,成为长春旅游的一个重要板块,四季旅游的“潜力股”。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