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士牺牲地 今日都市繁华圈 长春文史-文化 曹淑杰 275838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烈士牺牲地 今日都市繁华圈 长春文史-文化 曹淑杰 275838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长春文史

长春解放历史遗迹踏访

烈士牺牲地 今日都市繁华圈

2018-11-06 16:06 | 来源: 长春日报

  17日,一个晴朗的天。9时左右,市民政局优抚处工作人员杨李军来到人民大街与解放大路交会处的浦发银行大楼,眼前是车水马龙,一派祥和的景象。

  这栋建于上世纪30年代初的建筑,最初为伪满财政部等机构办公地,后为原长春税务学院教学楼,2010年底,上海浦东发展银行长春分行迁址于此。

  “这里曾牺牲了一位我军高级将领。”杨李军告诉记者。

  解放战争时期,长春经历过两次解放。1946年4月,东北民主联军第一次解放长春时,兴仁广场(现在解放大路、人民大街交会点)曾是敌我争夺的重要战场。“当时的东南纵队副司令员吴恒夫,就牺牲于此。”据市民政局相关资料记载,吴恒夫1914年出生,曾在红四方面军、抗大总校等处任职,为解放战争时期长春地区牺牲的8063名烈士之一。

  1946年4月,吉辽军区西南、东北、东南三路纵队两万余人在长春外围集结,吴恒夫被任命为东南纵队副司令员。16日,他指挥部队攻取“万字会”(人民大街与解放大路交会西北角处,现省银监局所在),随纵队司令员贺庆积、政委邓飞到东南角的这栋小楼视察时,突然中弹,壮烈牺牲,年仅32岁。

  吴恒夫牺牲的消息传出后,吉林地区军民无不惋惜。为纪念吴恒夫的英雄业绩,当时的敦化、蛟河等四县人民,为烈士修墓立碑,表达他们的哀思和敬意。

  如今,这里是长春最主要的两条街路人民大街与解放大路交会处,附近的地铁解放大路站是轨道交通1、2号线的唯一换乘站。周边高楼大厦林立,226米的长春国际金融中心近在咫尺,未来,290米的华润中心将成为我市的新地标。银行、医院、酒店、学校比比皆是,鲜明地书写着都市的繁华。

  “烈士抛头颅洒热血,换来了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我们要弘扬烈士精神,让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成为全社会的风尚。”在长春解放70周年之际,回望历史,杨李军感慨颇多。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