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长春人 是如何准备过大年的 长春文史-文化 曹淑杰 282209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老长春人 是如何准备过大年的 长春文史-文化 曹淑杰 282209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长春文史

老长春人 是如何准备过大年的

2019-02-21 10:12 | 来源: 长春晚报

  “小年”一到,春节也就不远了,人们进入了忙忙碌碌地为春节备货的阶段,长春市内各大商场、超市也迎来了节前最红火的时期。如今虽然物质极大丰富,但昔日过年的“讲究”似乎已被人们遗忘了。昔日有浓厚年味儿的春节,人们是如何准备的呢?

  在更早的时候,长春市及周边有很多集市,年前,人们要到集市上去买年货,买年货要“打年纸”。所谓“打年纸”有两种形式,一是相当于我们今天的备忘录,把要买的年货写在一张纸上;还有一种是商家把赶年集所需的香蜡、纸码、鞭炮、年画、红纸、白糖、烟茶、糖果、佐料等物,用一张大红纸打包在一起,这就叫“打年纸”。

  昔日的新年前,不仅要购年货,还要打扫房间,去旧迎新,准备新年里的食材。一般来说,人们从腊月廿三“小年”过后就开始准备了。“二十四,扫尘日”,这是除旧迎新,时空净化的仪式。这一天,城乡家户将衣物被褥、锅头灶脑、盆碗罐钵、犄角旮旯、厅堂仓厕打扫一新,之后会将扫帚烧掉,传说是防止它们变成精怪,给人们带来霉运。“二十五,做豆腐”,豆腐的谐音“兜福”,顾名思义,讨的是纳福迎祥的口彩。“二十六,烀冻肉”,这一天,农家会从冰雪堆里起出冻肉,烀一大锅,准备迎接新年。“二十七,铺新席”,以前的东北住的都是炕,这一天上午铺新席,在炕头席角,要绑一条红布条,意思是“见见新,翻翻身”,象征人们希望在新的一年中时来运转,脱贫得富。“二十八,把面发”,新年里要祭祖祭神,一般用的都是馒头,在馒头出锅前要用秫秸印红,状如梅花,称为点红,无红不能为供,秫秸不能遭人畜践踏,要扔灶中焚毁。此外这一天蒸馒头,还有很多禁忌,一忌碱斑,二忌裂口,三忌面不发,这些禁忌在人们的心中都是有相应征兆的,分别代表“人畜祸福,家人不睦,日子不旺”,这是没有科学依据的,但从另一个角度反映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望。“二十九,鞔香斗”,指的是用斗装五十斤高粱,抹平,以备插香。“三十晚上守一宿”,说的就是除夕守岁了。( 赵娟 施立学)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