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耀胡同:长春满铁附属地最南端的街巷 长春文史-文化 曹淑杰 287192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光耀胡同:长春满铁附属地最南端的街巷 长春文史-文化 曹淑杰 287192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长春文史

光耀胡同:长春满铁附属地最南端的街巷

2019-05-07 15:58 | 来源: 长春晚报

  在今天的吉林省人民政府边上,有一条胡同,从地图上看应是附近最小的胡同了。这条胡同名叫光耀胡同,起始点为北京胡同到清明街,长80.7米,宽11米。别看胡同规模小,它在历史上却很重要。

  长春两大历史街区的分界

  光耀胡同位于昔日长春满铁附属地的最南端,而与其相邻的光耀路位于原宝山洋行旧址、现在的欧亚商都奥特莱斯北边。在东北沦陷之前,光耀路是满铁附属地和长春商埠地的分界线,以北为满铁附属地,以南为长春商埠地。

  光耀路和光耀胡同当建于1921年左右,在1922年的长春地图上,可看到光耀胡同附近是长春满铁附属地南部边缘以内、八岛通(今北京大街)以西南的区域。光耀胡同位于今北京大街南头西侧,走向基本与北京大街平行。建于1907年的北京大街最初名为怀德大街,1921年之后改为八岛通,1946年更名为北京大街沿用至今。光耀路和光耀胡同的历史久远,因此,曾经的街路胡同两侧有很多老房子,如今,光耀路上的老建筑基本都已拆除,而光耀胡同上有点儿年头的老建筑大多已是危房。

  街巷附近的知名历史建筑

  光耀路东口路南有一座建筑,是今天的欧亚商都奥特莱斯。这里曾是伪满赫赫有名的“新京”宝山百货店,也称宝山洋行。这里原是1932年日本人前田伊织开设的宝山火柴厂,1937年,拆除始建宝山百货店,1938年建成开业。该建筑为钢筋混凝土结构,地下一层、地上主体四层、局部七层,整个建筑呈舰船形状,舰船两弦一侧为新发路,另一侧即是光耀路。1945年8月,东北光复后,这里是国民政府开设的中国青年公司东北区公司。1947年,改为中国贸易企业公司。长春解放后,是中国百货公司长春市公司营业部。1952年,改为长春市百货公司第二商店,也就是老长春人常说的“二商店”。1984年,改为长白山百货商场。1994年,更名为长春中兴大厦。2005年,此楼被欧亚集团收购重组,变成了欧亚新发百货,2016年11月,为欧亚商都奥特莱斯。

  光耀路另一端,是今天的吉林省人民政府大院,在东北沦陷时期为日本关东局和宪兵司令部。建筑始建于1932年,1933年7月竣工,占地面积3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2116平方米,地上三层,地下一层,坐北朝南,造型简洁。1935年4月,日本关东宪兵司令部也迁入此楼。1945年8月光复后,这里被国民党新一军接收使用。1948年解放后,被解放军空军航校接收使用。1954年,吉林省政府从吉林市迁到长春后,此楼作为省政府的办公楼一直使用到如今。1984年4月,被长春市人民政府公布为长春市第三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5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