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满首都警察厅旧址 长春文史-文化 曹淑杰 287528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伪满首都警察厅旧址 长春文史-文化 曹淑杰 287528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长春文史

伪满首都警察厅旧址

2019-05-13 08:56 | 来源: 长春日报

  伪满首都警察厅旧貌。 (本组图片由王新英提供)

  伪满首都警察厅旧址局部现状。

  伪满首都警察厅旧址局部现状

  建筑档案

  地理坐标:长春市人民大街2627号

  现使用单位:长春市公安局

  建筑时间:1932年~1933年

  设计者:相贺兼介(日)

  施工者:三田组(日)、辰村组(日)

  建筑面积:4950平方米

  建筑规格:地上二层,地下一层

  文物等级: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1931年,日本蓄意策划发动了九一八事变,开始武力侵占中国东北。此后,日本不断从国内和朝鲜增调部队,进一步扩大侵略态势。与此同时,为了欺骗国际舆论、掩饰侵略罪行,他们还拼凑了伪满洲国傀儡政权。1932年3月,伪满洲国成立,定都长春,改名“新京”。

  1932年春,在日本关东军的主持下,伪满洲国开始了对当时长春的城市规划与建设。按照规划,日本关东军和伪满军政机构办公楼的选址基本位于当时城市的两大轴线,即“大同大街”(今人民大街)和“顺天大街”(今新民大街)两侧。从1932年7月到1941年4月,在这两条街路两侧先后修建了14栋被称为“厅舍”的伪满军政机构办公楼,其中包括后来被称为“伪满八大部”的部分建筑。

  日本关东军作为伪满洲国的实际操纵者,从政治方面对这些“厅舍”建筑提出了特殊的设计要求:要建设有“满洲特色”,同时能够表现日本的强大和现代化的建筑样式,而所谓“满洲建筑之特色”实际上带有中国传统建筑的底蕴。1932年5月,刚刚担任伪满国都建设局建筑科科长的日本人相贺兼介承担了设计“第一厅舍”和“第二厅舍”的任务。相贺兼介旅居中国多年,此前长期供职于“满铁”建筑科,有相对丰富的实践经验。由于没有可借鉴的先例,相贺兼介在设计上选择了一种相对传统的建设构图模式,即在建筑中间设置相对较高的塔楼,使其与两翼形成垂直与水平的视觉对比关系。实际上,这种构图模式已经较为广泛地出现在当时其他日本设计师的建筑设计作品中。

  1932年7月,在被一片农田包围的“大同广场”(今人民广场)东南角和西南角,隔街相望的“第一厅舍”和“第二厅舍”相继开工。两座建筑虽然采用了相似的构图模式,但是相贺兼介在建筑外立面上却采取了不同的装饰风格。“第一厅舍”虽然秉承“试图将整体的新样式在内部与东方式交织”的设计理念,但从外观效果来看还是一件彻头彻尾的“舶来品”。相对于“第一厅舍”,晚开工10天的“第二厅舍”则更加符合日本关东军提出的所谓“满洲特色”的要求。随着“大同广场”周边原本泥泞的土道变成碎石铺垫的街路,广场周边的农田和农舍消失,顶着五座中式四角攒尖顶塔楼的“第二厅舍”渐渐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之中。除了中式的塔楼,相贺兼介在这栋建筑的外立面上还增加了许多中国传统建筑构件,如二层女儿墙上绿色的琉璃瓦檐口,挑檐下方的斗拱造型,入口上部檐口两端高翘的鸱吻走兽,尤其是一层与二层墙面上的龙形浮雕造型,更增加了东方韵味。其实,“第一厅舍”和“第二厅舍”从构图模式来看,也可以看作相贺兼介5年前参加日本神奈川县厅舍建筑设计竞赛时获奖设计方案的一个翻版。

  1933年夏,“第一厅舍”和“第二厅舍”相继竣工。建成后的“第一厅舍”由伪满文教部和伪满国都建设局合用。“第二厅舍”先由伪满司法部和伪满外交部合用,后来则由伪满首都警察厅独自使用。

  东北沦陷时期,日本侵略者为了有效维护和巩固其殖民统治,建立了庞大的警察队伍和警察机构。1932年3月1日,伪满民政部内设立了伪警务司,作为伪满初期的警察总部。曾经积极参与炮制伪满洲国阴谋活动的日本特务甘粕正彦被任命为首任伪警务司长,此后日本人长尾吉五郎、大岛伯爵、涩谷三郎、植田东太郎、谷口明三、山田俊介、星子敏雄等先后担任伪警务司长一职。伪满各省均设有伪警察厅,县设有伪警务局,下设伪警察署、伪警察分驻所以及伪派出所。在长春则设立了由伪满民政部总长直辖的伪满首都警察厅。截至1937年12月,伪满警察人数达到10万多人,其中日本人虽然只有1.3万人,但是都担任重要职务,掌握实权,控制着整个伪满警察系统。

  伪满首都警察厅成立初期,办公地点设在当时长通路的伪新京监狱内,修长余任伪警察总监,下设警务科、特务科、保安科、司法科、卫生科、外事科、督察室、保安警察队、消防署,辖长通路、大经路、南关、四道街4个伪警察署,下设35个伪分驻所。1936年3月,日本关东军在伪满首都警察厅内配备了由日本人担任的警察副总监,加强控制。1937年7月,伪满首都警察厅从隶属于伪满民政部改由伪满国务总理大臣直辖。1940年11月1日,伪满首都警察厅改由伪新京特别市市长指挥监督。东北沦陷时期,伪满首都警察厅在日本侵略者的支配下,在长春实行法西斯统治,从政治、经济乃至思想文化领域,对人民进行镇压、奴役和控制。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18日,傀儡皇帝溥仪宣布“退位”,伪满政权覆灭,包括伪满首都警察厅在内的伪满警察体系也随之土崩瓦解。

  1948年10月19日,长春迎来解放,长春特别市公安局正式成立。人民公安接收了这栋带有五座绿色琉璃顶塔楼的建筑,将其转变为保卫人民安全和捍卫革命胜利果实的坚强堡垒。

  (作者王新英 为吉林建筑大学寒地建筑文献与文化研究所所长、政协长春市委员会文史专员)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