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4年,泰戈尔游故宫拜谒溥仪 长春文史-文化 曹淑杰 287951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1924年,泰戈尔游故宫拜谒溥仪 长春文史-文化 曹淑杰 287951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长春文史

1924年,泰戈尔游故宫拜谒溥仪

2019-05-17 13:51 | 来源: 长春晚报

  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印度诗人泰戈尔曾游览过故宫,这件事听起来并不是很特别,就像当今许多学者到另一个国家,参观一下那里的旅游胜地,实在是很普通的事情。但是,如果时光倒流,回到1924年,中印两国的文化交流在此前已经中断了千年。这时,泰戈尔访问中国的千年文化互动之举,实在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而且,当年在故宫里接待泰戈尔的正是清朝逊帝溥仪,这着实可以称为史界和文坛流传千古的话题。

  徐志摩做翻译

  1924年4月,一直对中国文化心驰神往的泰戈尔应梁启超、胡适和徐志摩之邀来到中国。作为当时的文学大家,泰戈尔的作品早在1915年就已经被介绍到中国。所以,当泰戈尔由印度梵学家、印度明院(即研究院)院长沈摩汉和印度画院院长难达婆薮以及英国作家伊连赫尔、英国女记者戈林等陪同,踏上中华大地,访问上海和北京这两座城市时,受到了当时文化界、新闻界、政界的高度重视,还发表了有关中印文化交流、中国传统文化的演讲。

  据吉林省社科院研究员王庆祥介绍,1924年4月23日,泰戈尔到达北京。在京期间,他游览了紫禁城后三宫,并结识了中国末代皇帝溥仪。庄士敦既是泰戈尔、溥仪结识的中间人,也是泰戈尔游览故宫的引荐者。新月派诗人徐志摩担任翻译,林徽因小姐也陪伴泰戈尔来到故宫。

  溥仪陪伴游故宫

  此时,溥仪还没有被冯玉祥的军队赶出故宫,他仍然是故宫的主人,仍然是清朝遗老遗少心目中的皇上。后来,泰戈尔的这次故宫之行遭到很多进步人士的诟病,但是不管怎么说,溥仪对泰戈尔的到来的确表现出了一位主人应有的热情。

  溥仪的英文老师庄士敦是英国人,他晚年回到英国后,写了一本有关中国的回忆录,其中详细记述了泰戈尔入宫的过程:

  从这天早上起,末代皇帝的内务府大臣郑孝胥一直在心里闷着一个葫芦,因为这天一大早,皇帝忽然降下一道手谕,令他今天暂不要离开内务府。郑莫名其妙,但又不好直接问为什么这样做。虽然皇帝的神威已不像以前那样使人噤若寒蝉,可余威总还是在的,所以郑只好待在府里待命。当宫里的大钟敲响十下时,泰戈尔及其随员恩厚之、鲍斯、诺格、沈教授及徐志摩等乘一辆汽车出现在神武门口。早有宫人在门口等候,一见泰戈尔到了,赶忙把他们引入宫内,转了一个弯又一个弯,一直往御花园方向走去,而溥仪此时正身着便服在御花园等着他们。听说泰戈尔已经到了,他马上让人把郑孝胥召来,至此郑孝胥才明白溥仪为什么一大早就把自己留在宫里。不过辛苦自有辛苦的报酬,作为内务大臣,郑孝胥还从来没有到过御花园,这次因沾泰戈尔的光,终于平生第一遭到里面一游。他先接待了泰戈尔一行,随后领着他们去觐见溥仪。

  当泰戈尔一行出现在御花园门口时,溥仪一见大喜,先举左手给泰戈尔让座,并用右手按郑孝胥的肩膀,示意他也坐下。待泰戈尔坐下,溥仪对他说:“先生为印度大诗人,郑孝胥则吾国之大诗人,今日相遇于此,实不易得之机会,吾先为两大诗人留影以为纪念。”说完溥仪站起来,让人为两位诗人照相。照完相,泰戈尔对郑孝胥说:“君为中国大诗人,亦解英文否?”郑孝胥用英语回答说:“吾所知者甚浅。”随后溥仪开始用英语与泰戈尔交谈起来,说得还算流畅。之后溥仪亲自作向导,领着泰戈尔游览御花园。泰戈尔一边走,一边赞不绝口,为中国园林的优美和富丽而折服。大致游览之后,泰戈尔就和溥仪告辞,随后与随从一起步行到神武门口,乘车而去。

  庄士敦保存了泰戈尔与溥仪的合影。王庆祥对此评价道,那是在紫禁城内御花园西部千秋亭东侧的四神祠前拍摄的。溥仪站在泰戈尔左手一侧的上位,并且高站一个台阶;泰戈尔则站在溥仪右手一侧的下位,而且足踏台阶下面的平地。一位鹤发老翁如此尊重一位弱冠青年,绝非因为他那虚有的皇帝尊号,而是对古老且具有高度文明的中国文化的尊重,也是对在一定程度上肯于接受新思想和新文化的溥仪的赞赏。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