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敖庆和他的“八大弟子” 长春文史-文化 曹淑杰 287955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唐敖庆和他的“八大弟子” 长春文史-文化 曹淑杰 287955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长春文史

唐敖庆和他的“八大弟子”

2019-05-17 14:11 | 来源: 长春晚报

  1915年出生的化学家唐敖庆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量子化学之父”,他一生之中四获国家自然科学奖。唐敖庆为吉林大学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与“八大弟子”共同努力攀登学术高峰的佳话,为人们所传颂。

  1949年12月,唐敖庆获得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学位后,回国从教。1952年,他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从工作条件优越的北京大学来到吉林大学任教,与蔡馏生、关实之等教授共同创建了吉林大学化学系。

  当时的化学系设在一幢日伪时期建起来的二层小楼里,全系只有几间很小的办公室,30多名教职工挤在一起办公,实验设备、仪器、药品更是无从谈起。为了正常地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唐敖庆带领师生们把墨水瓶洗干净加上酒精,当做加热器使用。

  到吉林大学工作时,唐敖庆早已享誉国内外,但他为了带动化学系的学科建设,仍然戴着2000度的高度近视镜,在20厘米的近距离内看书、查资料。更让人钦佩的是,唐敖庆讲学时从不带任何讲义,所有的东西都储存在大脑里。而且,他的课讲得深入浅出,就连非化学专业的学生都听得津津有味。

  1963年初夏,一个华灯初上的夜晚,化学系青年教师孙家钟和江元生等8人应邀来到唐敖庆所住的灰色小楼。当时,这8个人中有5人是副教授,3人是讲师,他们后来成为一个全国闻名的研究集体的“八大员”,又称唐敖庆的“八大弟子”。如今,这“八大弟子”都已成为知名化学家,其中好几位当选为中科院院士。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