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绿园区名小史 长春文史-文化 曹淑杰 292530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绿园区名小史 长春文史-文化 曹淑杰 292530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长春文史

长春绿园区名小史

2019-07-24 09:32 | 来源: 长春日报

  绿园区为长春市辖区,位于城区西部。绿园,意思是“绿色家园”“绿色园区”,其前身是长春市郊区。1995年,长春市政府撤销长春市郊区,正式设立绿园区。

  东北沦陷时期,日伪统治者将长春改名为“新京”,作为伪满洲国首都,同时保留了民国时期的长春县,专门管理城区周围广阔的农村。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长春县由吉林省政府直辖。1952年,撤销长春县,设中共长春市委农村工作委员会,管理长春市第7区至第18区的12个农业区。1955年将第7区至第12区合并,改为4个农业区(兴隆山、范家店、大屯、净月)。1957年正式成立长春市郊区,以这4个农业区为行政区域。长春市郊区与市农林局合署办公,为县一级建制,设在长春市黑水路53号。1988年,长春市郊区机关由黑水路迁至春城大街8号。1995年撤销长春市郊区,设绿园区,下辖原郊区的合心镇,原朝阳区的普阳、绿园(今正阳)、东风、锦程、春城5个街道和城西、西新两个乡,原宽城区的铁西、青年路两个街道。

  1995年初,长春市政府在设立该区时征集了很多名字,其中“普阳”是入围的名称之一,后因与外省的普阳县重名,故没有被采纳。也曾拟名为和平区,但与天津、沈阳等城市的和平区重名,所以也未采纳。经过认真研究,最后定名为绿园区。

  “绿园”这个地名其实由来已久,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它一直是长春西部一个区域的地片名。东起正阳街,西至西环城路,南起皓月大路,北至西安大路,面积约4.5平方公里的区域,统称“绿园”。这里曾有东大房身、西大房身、路家沟子、鲁家屯、程家屯等村屯及数片林地、沼泽地和农田。长春沦陷时期,这里的村屯被强行拆毁,土地被强占,在西大房身屯一带建造了百余栋砖瓦平房,供日军连排级军官居住,附近还建有日本人的师范学校、警务总局、电报电话学校、小学及陆军医院等等。当时这一带树林茂密,杨柳成荫,长春百姓都称这里为“绿园”。此后,“绿园”便取代了西大房身等村屯的名称。20世纪80年代,在皓月大路与和平大街交会处西南方还有“绿园小屯”,就是当年西大房身屯残存的一隅。还有人以和平大街为界,称街东为“东绿园”,街西为“西绿园”。20世纪80年代末,市政府在这里兴建了“绿园新区”,近百栋居民楼拔地而起。新区实行集中供水、供气、供电、供热,并建起了幼儿园、学校、浴池、电影院、商店等配套设施。

  今天,绿园一带绿树成荫,环境优美。以“绿园”作为区名,既突出了该区自然风貌的主要特点,又恰当地反映了该区的地名传承,可谓名符其实。

  (由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提供)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