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嘴子:长春的嘎古地名 长春文史-文化 曹淑杰 295662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红嘴子:长春的嘎古地名 长春文史-文化 曹淑杰 295662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长春文史

红嘴子:长春的嘎古地名

2019-09-09 14:15 | 来源: 长春晚报
  长春地铁1号线的南起点站叫红嘴子,很多人不知红嘴子这个名称的来历。
  其实,红嘴子是自然屯名。红嘴子屯位于长春市南关区幸福乡,据《长春市南关区地名志》记载:“清嘉庆年间,山东籍侯氏来此开荒建屯,因屯南有座红色土山,山的东侧哨口很像嘴,故得名红嘴子。”红嘴子屯北面有北红嘴子屯,东面有东红嘴子屯,西面有西红嘴子屯,这几个屯之间还有腰红嘴子屯。
  由于地理条件优越,这里自古就有先民生活,在红嘴子屯周边有诸多青铜和辽金时代的遗址被发现,如红石砬子遗址、马家岭遗址和肖家堡子遗址等,可见这片土地历史悠久。长春成为蒙古王公游牧地后,这里开发较早,周边的3个屯都以红嘴子为中心得名,可见其所处的地位。
  现在的红嘴子村作为行政村,下辖 9个自然屯、11个村民小组,总人口8000多人。红嘴子村2005年被南关区委、区政府定位为都市休闲农业发展村,2006年被评为新农村建设省级试点村。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