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本溯源话长春街路 长春文史-文化 曹淑杰 297870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寻本溯源话长春街路 长春文史-文化 曹淑杰 297870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长春文史

寻本溯源话长春街路

2019-10-16 13:53 | 来源: 长春晚报

  在长春城北,凯旋路是一条十分重要的街路,是通往西、北方向的交通要道。据资料显示,这条街路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899年。而实际上,这条路应建于伪满时期,真正被命名为凯旋路则是1946年7月,当时的中华民国政府为纪念抗战胜利而采用的名称。

  溯源凯旋路的前身

  资料记载,凯旋路是俄国人修建宽城子车站后不久,在1899年修建的,最初叫二道沟街,并不是现在的二道沟街,甚至不是现在凯旋路的一部分。

  当时的二道沟街不会超出俄国铁路用地以外,即使超出也不会太远,与铁路用地外的村路相接。在20世纪20年代以前的历史地图中,找不到凯旋路的踪迹,不少研究者怀疑凯旋路的前身二道沟街是否真的存在,因为在历史地图中并没有看到“二道沟街”的标注。

  在20世纪20年代的历史地图中可以看到现在的凯旋路,但未标注为“二道沟街”。这条路北起俄国铁路用地,南至长春站,路长1.5公里左右,连接宽城子站和长春站,应该是长春站建成之后,为方便客货在两站之间的转运而修建的。

  早期凯旋路及其名称的由来

  1935年,前苏联政府将原中东铁路长春以北已由前苏联政府管辖的北满铁路转让给伪满政府,实际上是转让给了日本人,此时全部在中国境内的中东铁路完全由日本人掌控。由于日本人在九一八事变之后,在宽城子站通往长春站公路的路西建有关东军仓库,1935年日本人把这条路称为军用路。军用路北端即今天一心街的南段,一匡街至凯旋路之间这一段不是现在的凯旋路。也就是说,当年的军用路不是像今天凯旋路那样笔直,而是在一心街连接凯旋路的地方由偏东南转向正南。凯旋路由二道沟至柳影路的一段建成,要比1935年的军用路晚,应当在伪满第二期建设规划时期。1946年7月,当时的中华民国政府为纪念抗战胜利将军用路和后建的二道沟至柳影路一段统称凯旋路,名称沿用至今。

  不断延长的凯旋路

  凯旋路从长春站至柳影路全长约2.6公里,初为砂石路,无下水,两侧有排水沟,一块板双车道通行。一匡街附近一些地面建筑物阻隔凯旋路的直通,凯旋路南北没能连为一体。

  1962年,市政府将一匡街以南350米路面建筑物拆除,去弯取直,凯旋路才南北畅通,并成为长春通往西、北各地的主要交通要道。

  柳影路至北环城路一段建成则更晚,上世纪50年代,凯旋路到柳影路这里便已到头,再向北则是一片荒野。稍偏西一些,还能看到几排电线杆,电线杆的横担上装有好多绝缘瓷瓶,这应该是原中东铁路的遗迹,因为电线杆就在当年铁路的旁边。1958年,柳影路东端北侧建“五一钢厂”时,这几排电线杆不见了踪迹。

  上世纪60年代末,长春市肉类联合加工厂从二道区迁至现址,为解决出行,把凯旋路从柳影路向北延伸至工厂附近。1975年,凯旋路又从肉类联合加工厂向北延伸至北环城路,此时凯旋路全长约4.3公里。

  1983年3月,长春市政府改造凯旋路,将原路面由一块板拓宽为三块板并增添了路面排水设施。如今,一条全新的北凯旋路由北环城路继凯旋路北端一直修到小合隆附近,全长约15公里,两块板设计,接珲乌高速公路。道路两侧和中间隔离带绿树掩映,造型美观的路灯安装在隔离带上,给人以优雅的感受。北凯旋路已成为长春北部一条交通要道,大小车辆络绎不绝,为长春市经济社会发展起着重要作用。北凯旋路中间有一段被商家命名为海尔大道,但这并不影响北凯旋路的完整形象。北凯旋路虽然另叫新名,比凯旋路多了一个字,但无疑它是凯旋路的再一次延伸。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