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有幸埋忠骨 长春文史-文化 曹淑杰 298805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南湖有幸埋忠骨 长春文史-文化 曹淑杰 298805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长春文史

南湖有幸埋忠骨

2019-10-30 14:07 | 来源: 长春晚报

  熟悉长春历史的人知道,在南湖,曾有一座烈士墓,这里埋葬的是解放初期被敌特杀害的长影烈士李文锋。敌特为何盯上李文锋,他是如何被杀害的,这起案件在侦破过程中经历了怎样的反转?

  发生在长影边上的枪击案

  1950年的六七月间,长春市公安局接到长影的报案,称保卫股股长李文锋和干事田绍文在巡查时遭到敌特枪击,李文锋被打死,田绍文负伤住院。当时,正值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国内敌人的破坏活动加剧,长春电影制片厂也是敌特的重点目标之一。

  当时负伤的田绍文报告了案发经过,说的是距离长影不远,在厂子的西北方有一处民宅,当时厂里的保卫部门掌握的情况是,这处民宅居住的女主人是敌特嫌疑人员。事情发生的当天晚上,李文锋和田绍文在这处民宅附近巡查时,突然遭到枪击,没带枪的李文锋头部中弹身亡,田绍文追击敌特,奋勇还击,但在追击过程中因腿部中弹,没有追上逃跑的特务。

  案件反转 “英雄”变特务

  据资料记载,当时的长春市公安局接到报案后,马上组织刑侦专家对案件进行侦破,发现那处民宅中的女主人也受伤了,但在对现场勘察中,只发现了一种子弹。加上对现场情况的了解,公安勘察人员得出了跟前期判断完全不同的结论,认为负伤的田绍文有重大作案嫌疑,因为田绍文腿部中弹部位和李文锋的中弹部位都遗留有瓦斯痕迹,这是枪口在弹着点最近的距离射击才能形成的。事实上,田绍文就是打入长影内部的敌特,他在和李文锋巡查时,从背后将李文锋打死,伪装追击特务,在经过民宅时,被女主人看到,他为灭口开枪打了女主人,之后又开枪打伤自己,伪装被特务击中。公安机关的调查,惊动了在医院治疗的田绍文,他从病房的暖气地沟潜逃。

  其后,公安机关派出干警,到田绍文以前所在的部队调查,发现他之前的两次立功受奖都是和战友一起去侦察敌情时,“遇敌人阻击,战友牺牲,田独自回队的”,与发生在长春的案件性质一样。至此,这个隐藏的特务被彻底识破。3年后,隐姓埋名逃亡的田绍文在山东被捕获。

  长影最年轻的烈士

  在这起案件中牺牲的李文锋,是黑龙江双城人,他于1948年10月调入东北电影制片厂(现长春电影制片厂),1949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0年6月被特务枪杀时年仅23岁,是长影历史上最年轻的烈士。当时的“东影”(今长影)将他安葬在南湖,墓碑正对着长影的方向。

  随着时间的流逝,昔日的烈士渐渐褪去光环,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人们已经遗忘了这位烈士。直到2007年4月,南湖公园在进行园区修整时发现并确认了这处烈士墓地。后公园对烈士墓进行了修葺,并找到了李文锋的家人。第二年,李文锋的家人将其墓迁到了黑龙江,这位烈士在牺牲半个多世纪后终于叶落归根。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