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商号与华俄道胜银行 长春文史-文化 曹淑杰 299775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商号与华俄道胜银行 长春文史-文化 曹淑杰 299775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长春文史

长春商号与华俄道胜银行

2019-11-13 15:52 | 来源: 长春晚报

  尽管正金银行长春出张所高调落成,其信用在很多人看来,也超过了华俄道胜银行。但在清末的长春金融市场,华俄道胜银行却始终居于主导地位,是当时长春最重要的金融机构,它资金雄厚,汇兑方便,办理存贷款相对容易,被长春商号所信任。

  清末,长春有名的知府王昌炽私吞牛马税款近30万两白银,就曾通过道胜银行汇往“京、津、申、沈、营口、汉口等处”。商人们因为借使官帖,手续复杂,官府办事人员要按贷款额度抽收手续费,盘剥过重,许多商号纷纷转向道胜银行借贷。

  晚清长春最有名的商人纪凤台,曾用长春北大街的和成祥楼房、西门外的大成烧锅以及哈尔滨的房产做抵押,向长春的道胜银行借使15万元,向哈尔滨的道胜银行借使12万元。此外他还向长春的广顺金、裕升庆等商号借款30余万吊。宣统元年(1909年)十二月,纪凤台在俄国病死,这些欠款仍未还清,道胜银行和长春的商号开始互相争夺纪凤台抵押的房产,双方打起了长达数年的官司,直到民国建立后还没有解决。此外,档案和当时的报纸都曾记载,清朝末年,长春多家商号破产,因无法偿还道胜银行的款项而被告到长春府,进而被收监。当然也有长春的商人想算计道胜银行的时候。比如在光绪三十四年十一月,长春钱庄顺兴成钱号倒闭的前一天,想要恶意骗贷,派伙计前往道胜银行借款十万元,但没能成功。

  1910年,华俄道胜银行与另一家俄法合资的银行“北方银行”合并,清朝官方公文中称之为“俄亚道胜银行”。该行到1919年因故被清盘关闭,作为长春第一家中外合资银行,“道胜银行”不复存在,其建筑大楼也在1985年拆除。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