婉容的旗袍改革 长春文史-文化 曹淑杰 300062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婉容的旗袍改革 长春文史-文化 曹淑杰 300062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长春文史

婉容的旗袍改革

2019-11-18 16:38 | 来源: 长春晚报

  1932年3月,婉容虽然未当上伪满洲国皇后,毕竟成为“执政”夫人了,心情十分高兴。当年生日来临前,她决定改革旗袍,用新式服饰展示自己。

  婉容原是一位晚清名门出身的大家闺秀,也是一位较早接受西方生活方式的女性。她会讲英语,在与溥仪寓居天津时经常出入社交场合,接触到西方生活用品,因此眼界比较开阔。1932年8月,她让从紫禁城带来的御用裁缝李春芳设计制作过生日的旗袍。

  婉容认为传统的满族旗袍整体肥大、用料厚重、不开叉,穿在身上过于臃肿,不能把女人婀娜的腰肢和曲线美显露出来。李春芳理解了婉容的“旨意”,于是大胆改革。她按照婉容的身材曲线进行裁剪,充分表现形体魅力;衣料色调力求淡雅,突显东方女性风情;采用缝纫机与手工结合方式进行缝合。当年旧历九月十九日是婉容27岁生日(按虚岁计),那天,婉容穿上改革的旗袍。旗袍名为品月缎绣玉兰飞蝶氅衣,裁剪得体,突显流畅的身材韵律,两侧的开裾高到腰际,裾的边缘有如意云头纹饰,衬托端庄高贵的气质,充分体现东方女性的魅力。

  这以后一发不可收拾,婉容又制作了大量的改革旗袍。据秦翰才在《满洲残照记》一书中引用伪帝宫《主上衣料簿记》记载,已成为伪满洲国皇后的婉容,从1934年旧历三月十五日到十月二日,共制作各式各样的旗袍27件,平均每月2件还多。这还不包括溥仪因政治因素为她制作的旗袍。

  在20世纪30年代,由于受欧美服装造型和西洋裁剪技术的影响,旗袍一改清朝以来延续使用的直线裁剪的方法,在保持中国传统文化内涵的同时,大量吸收西方的思想观念和制衣技巧,融合并演变出中西合璧的现代旗袍。婉容的旗袍由皇宫传入民间,传到中国服装展示前沿的大上海,更推进了旗袍的改革创新。旗袍成为中国乃至世界高端女性的首选服饰,婉容的贡献功不可没。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