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长春的九圣祠及周边胡同 长春文史-文化 曹淑杰 302945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老长春的九圣祠及周边胡同 长春文史-文化 曹淑杰 302945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长春文史

老长春的九圣祠及周边胡同

2019-12-31 14:58 | 来源: 长春晚报

  长春老城曾有一座九圣祠,大体位置在今天南关区三义胡同附近。如今的这里,还有九圣祠社区和九圣祠胡同,可见九圣祠在昔日的长春老城,是一处很有影响力的所在。今天,我们就来说说九圣祠和长春历史上曾以它命名的几条胡同。

  ●老长春香火旺盛的九圣祠

  旧时资料记载,九圣祠供奉的“九神”分别是“火神、龙王、马王、药王、财神、苗神、五道、山神、土地”,也有说“九圣”专指“土地、山神、虫王、药王、龙王、马王、雷公、风婆、闪光娘娘”,老长春的九圣祠供奉的“九圣”是谁,并没有明确的记载。

  《长春县志·人文志·胜迹》记载,九圣祠为“诸圣祠”,诸圣祠在本城西二道街,清嘉庆二十年建。据住在附近小区的老人说,当年的九圣祠是一栋20多米长古式寺庙建筑,坐北朝南,那时九圣祠的香火很旺盛。在老长春,过去闯广东的人们有个风俗,谁家有人离世了,都要去当地庙上“报庙”。所谓“报庙”,就是人死之后,由长子或者重孙手捧香纸盘子,打着灵幡率领众子孙到附近的小庙去“报庙”。当年的九圣祠一年四季香火不断,与这一风俗密切相关。

  ●一条横街、两条胡同的变迁

  如今九圣祠已经不存在了,留下了一条九圣祠胡同。事实上,历史上的这条胡同叫“九圣祠西胡同”,而现在的三义胡同叫“九圣祠东胡同”,两条胡同之间,还曾经有一条“九圣祠小胡同”。《长春县志》记载,这条小胡同名叫“横街”,它“东起九圣祠东胡同,西止九圣祠西胡同,长数十丈”。而这条横街在后来出版的《长春市南关区地名志》上记载为,长50米的九圣祠小胡同,具体位置在今天三义胡同中部偏北的三岔口上。

  《长春县志》记载,九圣祠东胡同,今改为三义胡同,南经二道街至头道街,北达三道街。九圣祠西胡同,南通九圣祠东胡同,北达三道街,与英人所设之仁慈堂对过。九圣祠西胡同,曾用过“永太店胡同”的名称。在1911年的长春府手绘图以及1919年的长春地图上,今天的九圣祠胡同被标注为“永太店胡同”。

  在伪满时期的“新京”市街图中,标注有九圣祠胡同和三义胡同,没有标注“横街”。今天的三义胡同起止点为西二道街至西三道街,胡同以东为龙泰富苑,另一侧有东康小区。九圣祠胡同位于东康小区内,在今天的长春地图上没有标注胡同名称,但胡同走向、起止点与历史上基本没变。九圣祠小胡同还在,同样没有标注胡同名称。九圣祠小胡同今天的名称是“民康路南胡同”,它东起三义胡同,西至民康路。

  ●历史上胡同两侧的大院

  东康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当时的九圣祠胡同还是一片老城区的面貌,胡同是土路,而且弯弯曲曲,地势比西三道街还要低洼,中间有排水沟。胡同两侧大都是平房,各家都用板障子围成不同的院落。据久居九圣祠附近的老人讲,九圣祠胡同原来是一条很深的水沟,早期还没有形成胡同的时候,就有不少居民搬到这条沟的东西两侧居住。这条胡同由南向北有郭家大院﹑白家大院﹑韩家大院及夏家大院等。

  龙泰富苑是在2009年开始建设的。同年6月14日,踏查长春团队走进三义胡同,据居民介绍,当年三义胡同最有名的两个大院是孙家大院和祁家大院。69岁的王锦俊老人是参加我国核研究的共和国功臣,老人就出生在三义胡同的孙家大院。他在孙家大院遗址前介绍,听父辈讲,孙家大院是清中晚期某位大学士的祖宅,解放初,大院一直保持京式官宅风格,临街大门是起脊牌楼朱红漆门柱,非常气派。进院不远,是同大牌楼风格一致的小牌楼,大院内周围是3座传统格局的小四合院。王锦俊说,记忆中的祁家大院是一座两进大院,远看院内房子都是青砖青瓦,一色起脊的古宅,据说大院内住的是省府高官,车马出入不断。站在院内东北角可以看到祁家大院的三杈老柳树,这株老柳树今天还在,位于龙泰富苑小区七栋附近,大树上缠绕着许多红绸,可见这是百姓心中一棵“被神化”的大树。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