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路“圈楼”的前世今生 长春文史-文化 曹淑杰 306172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重庆路“圈楼”的前世今生 长春文史-文化 曹淑杰 306172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长春文史

重庆路“圈楼”的前世今生

2020-02-18 14:23 | 来源: 长春晚报

 重庆路圈楼是老长春人心中长春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今天的这里可谓是一处“风雅”所在,这里经营着花鸟鱼虫、古玩字画、奇石玉器。更早的时候,这里是长春市最大的副食商店,经营着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种生鲜副食、柴米油盐。

  始建于伪满时期的副食商店

  今天的重庆路,在伪满时叫丰乐路,其开发始于伪满时期,圈楼也始建于伪满时期。当时,日本人在长春的生活区域除了早期的满铁附属地外,今天的北安路和重庆路一带,也基本是日本人的活动区。九一八事变日本占领长春后,在大同大街(今人民大街)以西,北安路、重庆路一带,日本人修机关、盖办公楼,但这一带几乎无居民楼。而此时,很多日本军队、职员的家属也移居长春,在大同大街以东的区域建起了很多居民楼,这些日本的居民楼多是带院子的小平房。除了北安路、重庆路一带外,桂林路附近也是日本人生活的区域,也分布有不少这样的房子。

  伪满时,日本人和中国人的居住区大致以大经路为界,以西是日本人居住区,这一区域中,基本都是日本人,除职员外,几乎不见中国居民。圈楼建于1937年左右,当时是副食商店,主要服务于日本人。

  曾是长春最大的副食商店

  解放后,日本人当年在长春的居民楼和生活设施大多被拆除,但圈楼得以保留至今。圈楼在长春市民的生活中,留下了不可或缺的记忆。解放后,圈楼还是副食商店,1966年划归国营,1984年更名为重庆路副食商场,后又更名为长春圈楼商贸城。

  据踏查长春团队发起人陈学奎先生讲,他年轻时经常光顾圈楼,上世纪60年代,记忆中的圈楼有南、北两个大门洞,进去之后,两边共有4个小门,对外营业的楼层主要是一楼以及二楼的一小部分。当时的圈楼是副食商店,但与今天琳琅满目的副食相比,昔日的商品相对单调,只有海鲜、各类肉食、各种白酒、活鸡等,需要拿票来兑换购买。当时的圈楼是长春最大的副食商店。他印象中,当时这里已经有海参出售,价格是5元一斤,但这也不是普通百姓能消费得起的。

  如今的圈楼已经成为长春知名的老字号企业,它经过多次改造后,已成为经营各种名贵花卉、珍奇玉器、奇石瓷器、名家书画等文化类产品的所在。这里经常举办各类文化艺术工作交流、名家艺术品展等,是收藏圈、文化圈等有相关爱好人士交流的平台。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