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南站”位于城北 为何称“南站”? 长春文史-文化 曹淑杰 311852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小南站”位于城北 为何称“南站”? 长春文史-文化 曹淑杰 311852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长春文史

“小南站”位于城北 为何称“南站”?

2020-04-27 16:26 | 来源: 长春晚报

  在长春,除了几大火车站及正在运营的车站外,城北还有一座“小南站”。“小南站”明明位于长春城北,为何叫“南站”呢?很多人不知因由。原来,它是以自然地理实体村小南屯命名的。

  小南屯是自然村,现属长春市宽城区团山街道行政村小南村,村委会在小南街2216号。据《长春市宽城区地名志》记载,村民李秉章宗谱中,其先祖李成福在清嘉庆六年(1801年)闯关东到此地居住,起名福安屯,最初只有六七户人家。1933年时,该屯北部形成一个更大的村屯,叫水泉屯,而福安屯在水泉屯南部,就改称小南屯了。

  1935年,日本“满铁”修建长白铁路线时,在长春火车站以东的今京哈铁路线上修建了一个大型枢纽车站,从长春驶出的列车从该站北端向西北方向分出。因此地有小南屯,车站便命名小南站了。

  1999年,小南站以东的大型编组站——长春北站启用后,京哈铁路线上的列车不由小南站通过,小南站只作为长白铁路线上的车站。2009年,小南站被撤销,车站站楼和轨道被拆除,长白铁路线上的列车通过长春北站运行。从此,存在74年的小南站成了历史名词。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