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连环画是如何发展起来的 长春文史-文化 曹淑杰 314490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新时期连环画是如何发展起来的 长春文史-文化 曹淑杰 314490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长春文史

新时期连环画是如何发展起来的

2020-06-02 10:53 | 来源: 北京晚报

  开国大典举办的当月,新中国的少年儿童就有了自己的组织——中国少年儿童队。不久,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又通过了《统一全国年节和纪念日放假办法》,确定每年的6月1日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儿童节。

  1950年4月23日至4月27日,第一次全国少年儿童工作干部会议召开,颁布了《中国少年儿童队队章(草案)》及中国少年儿童队队旗、队歌、队员标志。此时,中国少年儿童队队员已发展至四十七万八千余人。

  在这次会议上,郭沫若作了“为小朋友写作”的专题发言。他说,少年儿童工作是树人也是建设新中国的基础工作。每一个人在少年儿童时代都有很大的可塑性,像一团黏土似的,要想塑成什么样就可塑成什么样。人的少年儿童时代是人的春天,我们应在春天抢着播种,加强少年儿童工作。人们在自然禀赋上是大致相同的,即在智慧上是大致平等的,主要看后天的栽培,特别是与少年儿童时期的保教工作关系甚大。少年儿童工作是多方面的,如保健、教育、组织等,而为少年儿童进行文艺创作,可以辅助其他方面的工作,帮助增进他们的知识。

  在当时的中国,适合少年儿童的文艺作品,无论是儿歌、童话、故事还是音乐、绘画、电影,都少得可怜。可以说,少年儿童在精神食粮方面,一直处于饥饿与半饥饿状态;饥不择食,只好去看以神怪武侠故事为主的连环画(俗称“小人书”)。《人民日报》不断接到读者来信:“在图书馆、小书摊上,各色各样的封建的、殖民地化的鬼神故事连环画等,依然向儿童的脑海里灌输。”

  用新思想武装青少年,成为意识形态领域的一项重要任务。对旧连环画进行改造,引发人民政府的高度关注。1950年年初,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出版处选择西直门大街、赵登禹路、西单、东单、花市大街等繁华街区,进行连环画市场情况的摸底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北京市主要有三种经营连环画出租的场所:专门设有固定店铺的租书社(店),兼营纸烟或武侠、言情小说的固定的租书摊,分散于里巷、胡同或庙会的流动书摊。读者大都是小学生,其次是摊贩、店员、家庭妇女、工人等,每天的租书量从几百本到上千本不等。大部分书摊(店)九成以上的连环画都是旧内容,其中“毒素”比较多的“神怪武侠”类,少年儿童最喜欢看。新内容的连环画也有,如《小二黑结婚》《赵一曼》《刘胡兰》等,但数量不多,没有确立优势地位。据一份资料统计,当时全国的旧连环画约有两万八千种,而新连环画只有一千多种。大家反映新连环画不仅种类少、本子薄、故事性不强、不热闹,而且画幅少、画面简单、画得不够精致,无论是“质”还是“量”,都不能满足少年儿童的需求。

  面对这样的现状,郭沫若呼吁:今天我们的作家们或是少年儿童工作者,必须多多创作以少年儿童为对象的好的文学艺术作品,以优胜劣败的形势来淘汰那些不良的作品,解救少年儿童精神上的饥饿。我们在物质食粮上已提出“不准让一个灾民饿死”的口号,在少年儿童工作上也一样,要提出“不准让一个少年儿童在精神上‘饿死’”,我们要努力培养他们有正确的思想与高尚的情操。

  为了进一步规范全市的连环画市场,新闻出版处在市场调查的基础上,制订了《关于调查及处理本市旧连环画工作计划草案》,提出了三个改造步骤:一是出版和推广新连环画,夺取旧连环画的阵地;二是逐步肃清旧连环画;三是改造和组织旧连环画的摊、铺,使之成为人民所需要的图书阅览站。有关部门还号召教育工作者、作家、美术家、科学家及关怀儿童幸福的文化工作者,共同检查过去出版的一切儿童读物、画刊,尤其是连环画,并一起努力,为儿童创作新的、思想健康的、内容充实的、为儿童所喜悦的、多种多样的新读物、新画刊。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宣传部为此组织召开了“儿童刊物座谈会”,计划出版以小学四、五年级儿童为阅读对象的杂志,并陆续编印儿童出版物,希望以此帮助儿童获得新知识,培养正确的认知和良好的习惯,提高他们的写作能力。

  大家认为,儿童刊物的内容需多样化,既要有适合儿童兴趣的长篇故事和连环画,还要有儿童作品、科学故事、历史传说和儿童歌曲、儿童游戏等,特别要注重用儿童喜闻乐见的故事和图画的方式进行教育,同时还要兼顾城乡儿童的不同需要。在文字上不能咬文嚼字,要大众化,让他们能够看得懂,听得懂。印刷应精美,铅印字要大,以免儿童目力受到损伤。通过创办儿童刊物,可以发现并培养儿童中的各种人才,特别是儿童小作家。

  随后,有关部门又召开了“创作新连环画座谈会”。一方面,发动美术工作者多多创作新内容的连环画;另一方面,组织旧连环画的画家与出版家,让他们将旧连环画创作的优势,特别是形式、技术上的优势,运用到新连环画的创作上来。会上,大家还拟订了初步的创作计划,并进行了分工。第一步,出版二十部连环画,其中四分之三为新题材,四分之一为历史题材;四分之三完全利用旧形式,四分之一尝试运用新形式。为避免重复,大家采取自报公议的方式,确定了《新儿女英雄传》《白毛女》《刘胡兰的故事》《吕梁英雄传》等选题。

  经过一年的整治,北京市的连环画改造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旧连环画还没有彻底退出市场。伴随新中国的建设与思想改造,百姓的觉悟有了很大提高,更加迫切地要求彻底根除旧连环画对少年儿童的不良影响,市民纷纷向各报社反映,请求更加彻底地处理旧连环画。

  1951年11月,北京市开始全面处理旧连环画。新闻出版处通过联谊会组织,分区召集各租赁连环画书商,作换书动员报告和解释换书办法。经过一个时期的整顿,北京市面上不健康的旧连环画明显减少,新连环画逐渐占领市场,少年儿童终于有了内容积极向上的心爱读物。(责编:张逸良)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