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颜城:女真皇族故地 长春文史-文化 曹淑杰 321695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完颜城:女真皇族故地 长春文史-文化 曹淑杰 321695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长春文史

完颜城:女真皇族故地

2020-09-08 09:3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肃慎族是生活在东北地区最古老的民族。他们从长白山下群居开始,游居在白山黑水之间,开创了属于自己的历史文化。

  肃慎族的后代在不同历史时期称谓不同。有挹娄、勿吉、靺鞨、女真。唐代,居住在长白山地区的肃慎后人被称为“粟末靺鞨”,其首领大祚荣被封为“渤海郡王”。居住在黑龙江流域的肃慎后人被称为“黑水靺鞨”,其首领被封为“黑水都督”。

  中国历史上,肃慎后人称帝的时代只有金代和清代。他们的奠基人是完颜阿骨打和努尔哈赤,完颜阿骨打被称为“金太祖”,努尔哈赤被称为“清太祖”,他们的嫡系子孙被称为“皇族”。

  金代,黑水靺鞨后人“完颜氏”是一等贵族,粟末靺鞨后人“夹谷氏”为二等贵族(努尔哈赤的祖先是夹谷氏),他们统称为皇族,其子孙受到族人们的尊崇。

  元代,生活在长白山区的夹谷氏来到了牡丹江口与当地的完颜氏结姻,完成了两大皇族姓氏的融合。

  明代初期,随着完颜氏后人阿哈出出任“建州卫指挥使”,夹谷氏后人猛哥帖木儿出任“建州左卫指挥使”,中华汉文化和汉人血脉也融入到了皇族之中。在以后的发展过程中,猛哥帖木儿和弟弟凡察成了振兴东北女真最重要的代表人物。

  努尔哈赤统一东北,儿子皇太极将东北地区改称“满洲”,改国号为“大清”,始称“大清皇帝”。将皇族姓氏称为“爱新觉罗氏”,按照父王努尔哈赤的遗愿,尊猛哥帖木儿为“清肇祖”,在他的带领下,开创了肃慎后裔最为辉煌的宏程伟业。

  努尔哈赤先祖谱系 努尔哈赤尊猛哥帖木儿为清肇祖,亦为六世祖。据《清太祖武皇帝实录》记载,猛哥帖木儿的祖父是范嗏,从清始祖布库里雍顺为第一世算起,范嗏为第四世。其族谱如下:

image.png

范嗏族谱

  范嗏,祖居长白山,夹谷姓,生于斡朵里城(今吉林敦化)。元代中叶,迁到五国头城(今黑龙江依兰),为斡朵里万户,娶完颜氏为妻。1350年(元至正十年),举家迁往奚关城(今吉林珲春)。在此地,生下长子挥厚(猛哥帖木儿父亲),次子包奇(挥厚同父异母弟)。1372年(洪武五年),范嗏在奚关城遭速平江(绥芬河)兀狄哈袭击身亡。

  挥厚,1353年(元至正十三年)生于奚关城,17岁娶也吾巨(完颜氏)为妻,生下儿子猛哥帖木儿。1372年(洪武五年),19岁的挥厚带着全家逃到阿木河(今朝鲜会宁)。在阿木河,挥厚袭父亲范嗏万户职,并为弟弟包奇娶了高丽女为妻,生下吾沙哥等三子。

image.png

 挥厚异母弟包奇与本妻宗谱表

  1384年(洪武十七年),挥厚故去。在其祖母主持下,妻子也吾巨从嫁给了弟弟包奇,15岁的猛哥帖木儿代袭了父亲挥厚的万户之职。

  包奇与也吾巨婚后育有一女六子。长女顺姐,长大后嫁火儿阿部万户阿哈出(明成祖皇妃之父,首任建州卫指挥使)长子释家奴(李显忠),生子李满住(建州卫都指挥)。六子中,於虚里为长,凡察排行在六。

  祖母完颜氏、母亲也吾巨、顺姐和凡察与猛哥帖木儿同住,猛哥后来娶完颜女为妻,育有权豆和都赤二子。

  凡察,是包奇和也吾巨生下的第六子(与猛哥为同母异父兄弟),1406年(永乐四年),随母亲也吾巨搬到凤州(今吉林辉南)姐姐家,与李满住(外甥)同吃、同住、同学习。1411年(永乐九年),猛哥带着族人从阿木河迁到凤州,受任“建州左卫指挥使”,与娘亲阿哈出“(建州卫都指挥使)同住一域。

  1417年(永乐十五年),也吾巨带着顺姐、凡察、李满住进京城看望生病的皇妃。应皇妃挽留,她们四人在宫中照顾了皇妃一年。凡察和满住成了宫中国子监的“旁听生”和造办处的“义工”,这让他俩大开了眼界。

  1418年(永乐十六年),凡察、满住、猛哥均逢喜事。凡察在姐夫李显忠的主持下与凤州李将家(夹谷氏)喜结连理,李家的双胞胎姐妹李雪、李花嫁给了凡察和李满住。李雪为凡察生下四子;阿下大、卜花秃、浦老、逞家奴。猛哥也在凤州又迎娶了汉家女董氏,生下儿子董山、董重羊。

  1422年(永乐二十年),22岁的凡察受封为建州左卫指挥佥事,21岁的李满住受封为建州卫指挥佥事。猛哥升为建州左卫都指挥使。

  1423年(永乐二十一年),蒙古鞑靼兵东犯凤州,李显忠战死,李满住携部众向南迁移,来到婆猪江下游避难,猛哥及凡察则带着母亲和族人返回到阿木河。

  1432年(宣德七年),凡察进京被晋升为都指挥佥事。

  1433年(宣德八年),朝廷因猛哥遣返被掳汉人有功,被晋升为右都督,凡察为都指挥使。同年,猛哥帖木儿和长子权豆在阿木河被野人兀狄哈所杀,儿子董山被掳(1437年被赎回),凡察组织左卫部众抗击来犯之敌。

  1434年(宣德九年),凡察进京述职,被朝廷授为都督佥事,领左卫事。

  1440年,(正统五年),凡察带着董山和部众三百余户,一千多人来到了李满住居住的山城(今吉林梅河口)与其住在一处。期间,凡察和董山为争取部众领导权闹到了京城。

  1442年(正统七年),朝廷将建州左卫一分为二,董山任左卫都督,凡察为右卫都督,李满住仍掌管建州卫。三卫划地分疆,李满住迁住到苏子河流域的图伦城(辽宁新宾),董山迁住到婆猪江(浑江)下游的瓮村(今辽宁桓仁),凡察迁住到婆猪江(浑江)中游的王甲村(今吉林通化县)。

  1452年(景泰三年),凡察进京奏请朝廷改任其孙纳郎阿为右卫都督,被朝廷准奏。凡察回到王甲城,带着二子浦老、四子逞家奴沿着婆猪江溯江而上,为纪念母亲也吾巨,他将所领部众改称为完颜部。在浑江源头(今白山江源区),凡察建立了乱世之外,存留百年的王城—完颜城。

  凡察出走后的建州三卫,在1467、1468(成化三、四)两年间,左卫董山、右卫纳郎阿、建州卫李满住先后被朝廷灭杀,三卫族人从此陷入低潮。

  在以后近百年间,猛哥帖木儿后人和凡察带到完颜城的后人在赫图阿拉城再一次相聚,他们在努尔哈赤带领下,走出长白山,创造了女真近300年的历史辉煌。

  猛哥支系:董重羊—石报奇—福满—觉昌安—塔克世—努尔哈赤。

  凡察王甲支系:卜花秃—哈鲁—多贝勒—王杲—额穆齐—努尔哈赤。

  凡察完颜支系:逞家奴—完颜图木—完颜都—完颜构—完颜尔—努尔哈赤。

  六世祖凡察努尔哈赤尊猛哥帖木儿为清肇祖,凡察也是努尔哈赤的六世祖。凡察是真正的皇族血统,建州卫的使者,汉文化的传播者,女真文明的践行者。

  真正皇族血统。居住在五国头城的斡朵里万户范嗏(夹谷氏)与火儿阿部万户阿哈出(完颜氏)的姑母结姻,生下儿子挥厚。范嗏又与本部夹谷氏女成婚,生下次子包奇。挥厚和包奇是同父异母兄弟,都是皇族的后人。挥厚娶也吾巨(阿哈出堂妹)生下猛哥帖木儿,挥厚死后,也吾巨改嫁给了包奇,生下了凡察。猛哥帖木儿与凡察是同母兄弟。猛哥帖木儿先娶完颜氏,生下权豆、都赤,又娶汉女董氏,生下董山、董重羊。猛哥死后,凡察继娶董氏,收董山、董重羊为继子。职掌建州左卫11年,是名副其实的皇族。

image.png

挥厚、也吾巨宗谱表

  二卫和平使者。1403年(永乐元年),阿哈出(皇帝赐名李诚善)以皇妃之父的特殊关系,成为东北女真第一位指挥使。也吾巨长女嫁给阿哈出长子释家奴(李显忠)后,阿哈出以猛哥帖木儿是皇妃之戚,向明成祖朱棣推荐猛哥为建州左卫指挥使。并促成了猛哥迁住凤州(今吉林辉南)。凡察从小在姐姐家长大,与外甥李满住成了发小和同窗。并随母亲、姐姐、李满住一起进宫照顾皇妃一年,深得皇妃和皇帝的喜欢。猛哥在与阿哈出同住一处、重返阿木河期间,凡察成了建州卫、建州左卫的联络人和信使,后期,猛哥帖木儿晋升都指挥使、都督佥事、右都督,都与凡察在阿哈出处从中斡旋,京城挚友帮助有关。凡察在此过程中也被朝廷封为建州左卫指挥佥事、都指挥佥事、都指挥使、都督佥事。

  董山监护人。1433年(宣德八年),猛哥帖木儿、权豆被杀,董山被掳,凡察续娶了董氏,成了董山、董重羊(努尔哈赤五世祖)的监护人。1440年(正统五年),凡察带着董山、董重羊从阿木河来到富尔河流域,开始了艰难而伟大的民族斗争,经过近150年的努力,终于在努尔哈赤的领导下,统一了东北。

  汉族文化传播者。凡察6岁时就随母亲也吾巨来到深受汉文化影响的凤州(今吉林辉南),建州卫指挥使阿哈出为凡察和孙子李满住请来私塾先生讲授汉文化。十年寒窗,凡察和李满住,既是甥舅,又是好友。宫中皇妃生病,凡察随母亲、姐姐及满住进京探视,在皇妃的要求下,她们四人在京城住了一年。皇妃安排凡察、满住进国子监旁听国学,闲时,凡察和满住又成了宫中造办处的“义工”,一年下来,凡察对中华汉文化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对宫中建筑、规划,宫中礼仪、器具,汉文、诗、画,汉人钱币、文物收藏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回到凤州城,凡察以汉式风格为自己和满住设计了婚房,并将女真婚俗引进了汉人元素,凡察和满住又迎娶了李氏双胞姐妹,在凤州城引起了轰动。

  女真文明践行者。凡察自幼聪慧,从小在母亲的教导下,学习女真文字和蒙古文字,搬到凤州后,又开始了汉文字的读写。少年时,建州卫、左卫向朝廷和朝鲜王国的奏折和报告都由凡察用汉、蒙、女真文书写,深受阿哈出和猛哥的赏识。从宫中学习回来后,他又将汉文中好的书籍和文章翻译成女真文字供皇族子女们学习。三卫分家后,他在城池选址、主城建设、卫城防护上有了更深的理解。在他率众搬到婆猪江源头后,他起草了女真族礼仪手册和行为规范,带领儿女自制王城礼器,制定祭天、祭祀规则,发掘民族服饰、美食、音乐、舞蹈,在他建立的完颜城中,经过了150年的和平发展,当努尔哈赤来到凡察曾经的王城时,努尔哈赤感叹道:“这才是真正的女真民族文化传承地”。

  完颜城。1452年(景泰三年),凡察到京城向朝廷奏报,将右卫都督之位让给了孙子纳郎阿。回来后,凡察带着次子浦老、四子逞家奴及部众溯江而上,在婆猪江源头(今浑江江源)选定了城址,开始了他一生最为辉煌灿烂的20年余生。

image.png

玄武岩石墙  

  王城选址。凡察带着族人经过跋山涉水来到了婆猪江源头,发现一处天然平地。此地北面是火山岩高山台地,西面、东面是两座北东方向的高山,平台是由天然的石墙支撑,仿佛像似天然的城墙,平台下边一条大河顺势流淌。近处都是原始森林。凡察带着部众,利用当年在京城学到的手艺,就地取材在此建起了石木结构的山城。为纪念母亲也吾巨,他将山城命名为完颜城。

  王城卫城。新城建成后,凡察考虑到自身安全和方便与外界联系,又带着两个儿子结合山势、水系,分别在大阳岔河与婆猪江汇合处,二道沟河与汤河源头处建立了两座卫城,由两个儿子带人把守。从此,曾经寂寥的婆猪江河谷,一个由皇族后人建立起的王城就在这里存续了150年,曾几近消亡的女真文字、传统习俗、民族文化也从此在这里延续、传承。

  努尔哈赤统一建州女真后来到这里,看到了真正的女真传统和文化,将完颜城里的老老少少带回了赫图阿拉城,他相信女真皇族保留下来的生命种子,一定会在东北大地上生根发芽。

  文化传承。女真文化始自东北肃慎,源于长白山山石文化,西周时期就受到中原文化的启迪,汉唐时期,中华汉文化又深入到了东北边陲。完颜阿骨打建立大金国,在契丹文字基础上创建了女真文字,开始有了真正的女真文字记录和传播。女真人生活中的祭祀、习俗、礼仪有了记载。元、明两代统治下的女真随着战乱和征伐,女真文字和习俗近于湮灭。凡察建立、领导的完颜城,不仅有女真私塾,孩子们可以用女真文字读写交流,而且女真文化、民族习俗在这150年中得以延续和传承。

  满文创建。女真文字始创于金代,由完颜希伊仿照汉人楷字以契丹字形所创。凡察及后人一直应用女真文字于生活之中。完颜部建立后,凡察组织部众学习女真文字,开办私塾,培养人才。努尔哈赤统一建州后,命额尔德尼和葛盖组织完颜城城主完颜构参与创制满文。他们仿造蒙古文字母,根据满语发音特点创造出了老满文,在女真地区推行了33年,为努尔哈赤统一东北发挥了巨大作用。

  祭祀礼仪。完颜城部众传承了女真贵族的祭祀、礼仪。

  女真祭祀。分为祭天、祭七星、尊萨满。重大节日、盟誓都要斋戒、杀牛,率众对天祈祷;每逢阴历十五,都要杀牛祭七星;每逢生老病死,都要请来“萨满”跳神驱病。

  女真礼仪。每当有贵宾来访,女真首领要到十里处迎接;贵宾座次,主宾面北,次宾面东,主人坐西;迎接皇帝(国王)的钦差要行叩拜大礼;宴请贵客,主人妻妾要盛装出席、陪酒。

  婚丧嫁娶。女真定亲,男方要备甲胄弓矢、一个金杯、牛两头、马两匹、服饰、婢女;女真实行一夫多妻制,也有“妻后母,执寡嫂”之俗;女真贵族多火葬,也有土葬,杀牛祭祀,三天下葬。

  女真屋居。一梁之下通四、五间,三壁之下皆长炕。

  发与服饰。发顶四周削去,中间保留长发,辫结;服饰以曲形纹衣长袍配马甲。

  完颜城中保存和继承了女真文字和文化传统,一直到努尔哈赤将其收归到赫图阿拉城。

图片.jpg

  左上图:铜钺,右上图:石范,下图:凡察收藏的各时代铜钱 。   (本文图片均由董佩信提供)

  400年后,曾经的六世祖凡察,曾经的皇族栖息地完颜城,虽然成为了远逝的历史和记忆,但完颜城里的人们为清太祖努尔哈赤继承和弘扬满族(女真)文化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现今白山,仍然保存着朝廷赐给都督凡察的铜钺,以及凡察带领部众仿照宫廷生产铜钺的石范,凡察收藏的西汉、东汉、隋、唐、后周、南唐、宋、金时代的铜钱。

  都督凡察用他毕生所学和聪明才智,将隐居在东北边陲的建州左卫部众带出深山,在长白山下浑江源头建立了完颜王城,并在此地存在150年,使得东北肃慎族系的女真文化在这里得以传承。

  惜哉,女真皇族故地。

  壮哉,凡察一世英名。

       参考文献:

  [1]董万仑.清肇祖传[M].沈阳:辽宁人民出版社,1992:200-202.

  [2] 吉林省文物志编委.浑江市文物志[M].吉林:吉林省文物志,1987.

  [3] 董佩信.佟家老营[M].吉林:吉林人民出版社,2015.

  [4] 李凤飞刁丽伟.东北边疆史料学[M].黑龙江:黑龙江教育出版社.2014.

  ( 作者:董佩信,系吉林省长白山文化研究会副会长 ;刁丽伟,系黑龙江省牡丹江师范学院教授 )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