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大河”流淌出的故事 长春文史-文化 曹淑杰 324116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一条大河”流淌出的故事 长春文史-文化 曹淑杰 324116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长春文史

“一条大河”流淌出的故事

2020-10-19 10:27 | 来源: 新华网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我家就在岸上住,听惯了艄公的号子,看惯了船上的白帆……”在长春电影制片厂第十二放映室,《我的祖国》作曲刘炽之子刘欣欣一边唱起父亲的作品,一边讲述着“一条大河”流淌出的故事……

  歌曲《我的祖国》,是长影拍摄的抗美援朝故事片《上甘岭》中的一首插曲,穿越时空,已经传唱60余年。

  刘欣欣介绍,当时,《上甘岭》导演沙蒙要为影片创作一首插曲,要求极高——我要人们因唱了这首歌,记住这部电影。他找到了老朋友刘炽,并特别强调要以民歌曲调为主调,以此表现无数最普通的志愿军的英雄气概。刘炽答应了沙蒙的邀请,却又额外开出个条件,如果不请乔羽作词,那么作曲这件事就“不开工”。

  当时乔羽正在外地,沙蒙每天一个电报,最多时一天三个,督促乔羽赶快启程来长春。乔羽终于来了,从构思到成稿,用了整整10天。

  沙蒙看到歌词,觉得甚好。只是觉得“一条大河波浪宽”有点小气,问乔羽为什么不写“万里长江波浪宽”,岂不更有气势?乔羽说,长江气势虽大,毕竟只有长江边生活的人才有体会,可能会让没见过长江的人在心理上产生距离感。而从对祖国的体会看,不管你是哪里人,家门口总会有一条河,只要你一想起家,就会想起这条河……沙蒙听后立即拍板,“就是它了!”

  歌词完成了,刘炽却“失踪”了。他躲在长影小白楼招待所的一个房间内,几乎断绝和外界一切来往,专心搞起创作。招待所的服务员告诉来访者,饭他不下楼吃,送上去;信和报纸他不看,攒起来;谁来他也不见,挡在楼下。为了免于叨扰,刘炽干脆在门上贴个“刘炽死了!”

  专注于创作的刘炽知道,这首歌要唱给上甘岭的志愿军战士们听,他必须要找到最亲近普通人民的、最接近民歌体的音乐旋律,继而进行改编和创作。他从100多首广为人民喜爱的歌曲中选出20首,又从20首中选出10首,最终挑出一首,反复体会旋律,寻找创作灵感。

  刘炽曾在一次采访中说,有八个字可以概括坑道里志愿军的内心,“纯洁、深情、火热、优美”。“我的曲调就是写这八个字。写到副歌时,我好像置身于坑道中,和战士们一起唱着,一起被鼓舞着,一起流着泪。”

  作词、作曲都堪称完美,谁来唱呢?在当时,很多知名歌唱家被请来试唱,但都无法令刘炽完全认可。最后,乔羽想到了刚调来中央歌剧院不久的郭兰英,于是郭兰英便被推荐来试唱。她一开口,那种甜美、亲切、朴实无华的嗓音,便使刘炽和在场的听众们深深折服。刘炽情不自禁地说:“就是她!”在现场的导演沙蒙早已泪湿了双眼……

  录音后仅两天,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便播放了这首歌曲,而当时电影《上甘岭》还没有上映,全国听众都沉浸在“一条大河”的歌声中,无数人都在哼唱着“一条大河波浪宽……”

  刘欣欣感慨地告诉记者,在他看来,“一条大河”记录着70年前抗美援朝志愿军舍身为国的英雄壮举,更记录着70年来祖国的日益强大,“在这片温暖的土地上,到处都有和平的阳光。”(新华社记者 赵丹丹)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