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坊特支的成立与活动 长春文史-文化 曹淑杰 337141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油坊特支的成立与活动 长春文史-文化 曹淑杰 337141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长春文史

油坊特支的成立与活动

2021-05-10 15:16 | 来源: 长春日报

  油坊特支的成立与活动

  中共长春市委党史研究室

  1929年,中共长春油坊特别支部在长春市宽城区铁北一路成立,虽然原建筑已经不在了,但是我们在这里回望支部成立和组织工人开展革命斗争的峥嵘岁月,仍会感到心潮澎湃。

  1928年2月,中共吉长县临时委员会被破坏后,长春党组织由哈尔滨县临时委员会代管。1929年7月,中共满洲省委派年仅32岁的牛嗣玉同妻子张甦生到长春开展工作。牛嗣玉、张甦生夫妇到长春后,接头人把他们安排在二道沟工人棚户区住下后,就匆匆离开了。他们苦等了两天,却不见接头人露面。

  “接头人不来了,我们怎么办啊?”张甦生忧心忡忡地对丈夫说。

  “他是害怕了。”牛嗣玉叹息道,“也难怪,共产党在长春的组织全被破坏了,当共产党员是要掉脑袋的呀!这个人没有出卖我们,就已经很不错了!”

  “他不来就算了,可是工作怎么开展呀?”张甦生说。

  “我们先要站住脚,总得想办法活下去。”牛嗣玉坚毅地说,“有人不想革命了,就让他走开吧,我们是要跟党走到底的。组织上给咱们的任务,总得想办法完成。”

  好在牛嗣玉生长在一个乡村医生家庭,因而粗通医药,此次到长春,随身带来了一些中成药。“我可以走街串户去卖药,你可以摆个茶水摊子,日子总是能过下去的。”牛嗣玉对妻子说,“等工作开展起来了,咱们再想办法跟省委联系。”

  商议已定,牛嗣玉就当起了摇串铃的江湖郎中,暗中却在设法与工人们接触,以便开展工作。张甦生则在家门口摆了一个茶水摊子,同时照顾两个女儿。

  就在牛嗣玉一家刚刚在长春站住脚时,一场不幸却降临在他们的头上。一天,牛嗣玉卖药回来,只见妻子满面愁容地在家门口等候,忧伤地说:“大丫头病了,发烧。你有什么药给她吃吗?”

  牛嗣玉急忙来到床边,只见大女儿已经不省人事了。诊脉之后,他一阵叹息,他知道自己的药治不了女儿的病。可是,他们实在没有钱送孩子去大医院,只能用现有的药冲成药汤,硬是给大女儿灌了下去。到了后半夜,还不到10岁的大女儿便离开了这个世界,牛嗣玉和妻子悲痛欲绝。第二天,他强压悲痛走出家门,继续行医卖药,开展党的工作。

  一天,牛嗣玉在街上卖药时,遇上了山东章丘的同乡张井水(又名张金水),他在日本人开设的满洲制油株式会社机房做工,那里有七八十名工人,其中20多人是山东章丘同乡,都是单身汉。牛嗣玉了解情况后,知道这正是他开展工作的好地方。张井水给牛嗣玉找了一份烧锅炉的差事,这就为牛嗣玉开展党的工作,在产业工人中发展党员创造了条件。牛嗣玉把在长春的情况向中共满洲省委汇报,省委后来派巡视员张一民到长春,协助牛嗣玉开展宣传组织工作。

  满洲油坊是日本人取得南满铁路以后开设的,一般是秋天开工,春天停工,工作季节主要在严寒的冬天,条件十分恶劣。工人们吃不饱、穿不暖。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人们有改变现状的向往,却不知该如何改变。牛嗣玉白天同工人们一起做工,晚上到工棚和他们聊天,了解他们的劳动、生活和思想状况。谁有困难,牛嗣玉都主动帮助解决,和工人们相处得十分融洽。他对工人们进行宣传教育,传播革命思想,启发斗争觉悟。他解释了资本家剥削压榨工人血汗、过着花天酒地的生活,而工人们拼命劳动却一无所有、受苦受难的原因,提出要改变这种状况就必须组织起来同资本家作斗争。通过他的宣传讲解,工人们反抗日本帝国主义的爱国精神被激发,思想觉悟明显提高。他们认识到,共产党是专为劳苦大众造福的,只有依靠共产党,只有工人们团结起来,才能有力量,才能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的社会制度。这样,在牛嗣玉身边逐渐形成了一个思想进步的工人群体,为建立党组织、开展工人运动奠定了基础。

  1929年9月,在牛嗣玉和张一民的组织下,以油坊工人为主体的中共长春特别支部(亦称长春油坊特别支部,简称油坊特支)建立,牛嗣玉任书记,党员有张甦生、张井水。特支设在长春二道沟满洲制油厂内,隶属中共满洲省委领导。油坊特支成立后,活动比较频繁,几乎每周都有秘密聚会,传达上级文件、指示,通报外地革命斗争情况。特支主要任务是发展组织,在工人中宣传革命道理,开展互助互济活动,反对资本家对工人的压迫和剥削,领导油坊和火磨工人罢工。他们还联系附近铁路工厂的工人共同开展反剥削反压迫的斗争。一次,油坊资本家将工人的日工资由1元降到6角5分,引起广大工人的不满。牛嗣玉及时组织工人开展反对降薪斗争,取得了胜利。每当封建把头盘剥、虐待工人时,他们还会组织一些小规模的罢工斗争。

  在牛嗣玉的积极培养下,油坊的一批先进工人先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壮大了革命力量。1931年,牛嗣玉奉省委指示离开长春,张井水任特支书记,继续领导工人斗争。

  由此可见,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成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无数共产党人为了党和民族的事业作出了巨大的个人牺牲。党在长春的早期革命斗争中,重视日益壮大的工人力量,组织领导工人阶级开展斗争,推动了长春革命运动的蓬勃发展。

来源:长春日报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