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六城区名称的来历 长春文史-文化 曹淑杰 343473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市六城区名称的来历 长春文史-文化 曹淑杰 343473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长春文史

长春市六城区名称的来历

2021-08-24 16:15 | 来源: 长春日报

  在生活中,人们容易对身边的事物司空见惯、习以为常,反而忽略了这些事物的由来和发展过程。比如,长春市现辖的南关区、宽城区、朝阳区、二道区、绿园区和双阳区6个区,它们的名称是怎么来的呢?笔者曾就此问题请教过长春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工作人员丁勇,请他来解读这些大家“既熟悉又陌生”的地名。

  南关区:因老长春城南门得名

  南关区是长春市内最早的城区,早在长春厅设立前,这里便有了较大的村落——宽城子。1825年,长春厅衙署从新立城搬迁到今天的南关区大经路一带。这时的长春还是一个没有城墙的城镇。

  1865年,“马傻子”农民军逼近长春时,长春厅衙署组织商民捐款,修筑城墙。初建城墙时,筑城门6座,以后又增加4个便门、2个内门。南有全安门,俗称南门、南关。

  “关于南关区名的由来,一说取旧城南门外南关大街之名为区名;二说因宽城子旧城的南门位于南关区城区中心,俗称‘南关’,故取名南关区。”丁勇说,无论是因为南关大街而得名,还是因为南门在南关区城区中心,起源都是老长春城的南门,因此派生出一系列地名:南关、南关大街、南关区。

  宽城区:因宽城子火车站得名

  在1800年(清嘉庆五年)长春厅设立之前,长春一带有南北两个较大的村落:南为长春堡,北为宽城子。关于宽城子,长春民间曾有“先有小城子,后有宽城子”的说法。小城子在今天的奋进乡,那里有辽金古城遗址;宽城子则在今南关区境内。

  1899年(清光绪二十五年),沙俄在宽城子城北5公里的二道沟修建中东铁路的火车站。在给车站取名时,选取了当时距它最近的最大城镇——宽城子来命名,称宽城子车站。中东铁路宽城子车站用地渐渐成为长春旧城区以外的第二块街区。“宽城子站的铁路单位名称多冠以‘宽城子’之名。随着站名的广泛使用,20世纪初,人们就把今天宽城区的一部分称为‘宽城子’了,这是宽城区名最早的源头。”丁勇分析,随着铁路用地及周边地区这个‘新宽城子’知名度的不断提高,原来的宽城子旧城区反而渐渐鲜为人知了,似乎宽城子之名从旧城区移到了宽城子车站附近。所谓‘宽城子搬家’的俗传指的就是这种情况。

  1937年10月,伪满洲国将新京市(今长春)划为18个行政区,在铁路北设宽城区,因宽城子车站而得名,这是宽城子由最早约定俗成的地片名变为政区名。之后,宽城区的辖区范围基本没有变化。

  二道区:因二道河子得名

  据丁勇介绍,很多年以前,长春人习惯把伊通河称为头道河,而把今天二道区境内与伊通河平行的一条小河称为二道河子。在二道河子东侧有一个屯,因依河而建,故称二道河子屯,有人说二道区名是由此而来的。后来,河畔居民增多,河水渐渐干涸,二道河子逐渐消失了。

  二道区一带即为民间所说的“二道河子”的扩展,形成于沦陷时期。1934年,伪新京特别市在伊通河东岸设和顺区、东站区、东荣区等。和顺区这个名字也是由二道河子而来的,当年沿二道河子岸边有条街叫顺河街,后来顺河街慢慢叫成了河顺街,再后来就演变为和顺街,和顺区即因和顺街而得名。

  国民党统治时期,沿用和顺区的名称。1950年,和顺区改为第五区。1955年,因“和顺”二字带有殖民统治色彩,改称二道河子区。1995年更名二道区,沿用至今。

  朝阳区:因东、西朝阳路得名

  伪满洲国成立后,日本殖民主义者对长春进行了规划。在1932年开始实施的“第一期国都建设计划”中,以人民广场为中心,沿人民大街两侧扩展。今团结路以南、大经路以西、长沈铁路以东,南湖大路以北,基本上是今天朝阳区的雏形。日本人还在这里修建道路、商店、饭店、剧场以及公园等,其中就包含东朝阳路和西朝阳路这两条路。1955年,朝阳区始称今名,得名于区内的东、西朝阳路。

  绿园区:因杨柳成荫得名

  “绿园”这个地名由来已久。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它一直是长春西部街区的一个区域地名。这一带树茂林密,杨柳成荫,老百姓都称这里为“绿园”。20世纪80年代,在今皓月大路与和平大街交会处西南方还有“绿园小屯”。1995年,长春市政府设立新区,名为绿园区,沿用至今。

  双阳区:因双阳河得名

  “双阳”是满语音译,有两个意思:一是黄色的;二是天干中的“戊”。在这里应该解释为“水色微黄、夹带泥沙的河”,简称“黄色的河”。“双阳河”是满语音译加汉语合成的地名。双阳镇、双阳县、双阳区等地名都是从双阳河派生出来的。

  1995年9月20日,撤销双阳县,设立双阳区。

来源:长春日报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