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这么长这座城为何叫“长春” 长春文史-文化 曹淑杰 351046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冬季这么长这座城为何叫“长春” 长春文史-文化 曹淑杰 351046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长春文史

冬季这么长这座城为何叫“长春”

2022-01-20 16:28 | 来源: 长春日报

  长春市是吉林省省会,位于吉林省中部,是近百年来才在东北大地上崛起的一座年轻美丽的城市。然而,“长春”这个名字却早在200年前,甚至更早时就产生了。

  18世纪以后,关内“民人”渐渐涌入,虽然清政府采取种种措施阻止,但因关内灾害不断,大批山东、河北等地的灾民为谋生而闯关东者屡禁不止。柳条边一带,处于蒙满两族交界区,是清政府控制的薄弱地区。当时,辽河、浑河沿岸虽然有舟楫之便,但这些地方距山海关较近,为躲避官府,许多人便奔赴更北边的松花江沿岸,首先开垦的是松花江沿岸的吉林地区,其次便是松花江支流伊通河沿岸的长春地区。

  关于长春地名起源的研究,近几十年,学术界众说纷纭。归纳起来,大致有6种说法:第一种说法,认为长春之名源于长春花,说长春一带当年盛产长春花,故借用为地名;第二种说法,认为长春是沿袭辽金长春州之故名;第三种说法,认为当年长春厅治所设于长春堡附近,故借长春堡之名;第四种说法,认为长春是满语地名。第五种说法,认为来源于长春河;第六种说法,认为是吉祥地名。

  长春地名源于长春花的说法曾经很流行,而且提出的时间也较早。“花说”最早的依据来自《盛京通志》。据《盛京通志·物产》(卷二十七·花属)载:“长春花柔条纷披,黄花烂熳,逐时开放。”此后在《吉林通志·食货志》(卷三十三·花属)条中载:“长春花柔条纷披,黄花烂熳,逐时开放,吉林有之。”两部志书分别将长春花列入“物产”和“食货志”门类,都没有将其列入“沿革”或“地理”等门类中,也没有提到长春花和地名有任何联系。

  在《满洲地名考》一书中,对这种说法也略提到。书中说“‘长春’之意,即蔷薇之异名”,但认为“此种说法并不能断言这就是‘长春’一名的出处。”

  关于月季花又名“长春花”之说,最早见于明朝二如亭的《群芳谱》(成书于1621年)。而诗人把月季花比做“长春花”,在宋代则颇为流行。

  长春市的地名工作者曾对新立城镇(伊通河东岸)和永春镇(伊通河西岸长春堡一带)进行过实地调查。村子里的老人说,没人看见过,也没听前辈人说过这一带有野生的长春花和月季花。园林专家认为,长春一带根本没有野生的长春花和月季花,长春花更是不适于在北方野外生长。

  在长春一带,只有“金老梅”有点“柔条纷披,黄花烂熳”的模样,可是,本地群众从来没有人称它为“长春花”。此外,长春一带可以越冬的野生植物还有刺梅,虽然有人说长春花和刺梅相似,但本地群众也不称它为“长春花”。

  因袭辽金古地名?

  还有《增订吉林地理纪要》(成书于1921年)。据该书载:“长春县,土名宽城子。《辽史·营卫志》载,鸭子河泊东西二十里,南北三十里,在长春州东北三十五里。王观堂《金东北界壕考》载:鸭子河,即今松花江。鸭子河泊,即今松花江西岸之科尔布察罕泊,其西南三十五里,即辽长春州,金长春县之所在。金承安三年置新泰州于此。”

  据《宽城随笔》载:“长春县,亦曰宽城子(土称)。其命名始于辽。按《辽史》置泰州,昌德军,属上京路。金大定年间废。承安二年移州于长春县,而以故地为金安县。则知长春县之建设,实始于辽。”

  论据之二,辽长春州与黄龙府(今长春农安)相邻,金长春县属肇州,亦与隆州(今长春金代为隆州境)为邻,在五代十国时期同属契丹。历史上地名移置之事屡见不鲜,不分远近,何况两地相邻。例如:鲁原在河南鲁山,后徙封于山东,称为鲁国;燕原来在山西,后徙封于河北北境,称为燕国;韩本在渭水流域,后来北迁至河北北部。辽代地名多因袭渤海国,渤海国地名又因袭汉、唐。外省的姑且不谈,仅以吉林省为例,扶余、和龙、长岭、柳河等,均非昔日之地,皆渤海、辽代之故名。而明开元(路)先在农安,后移至今开原。

  方办理。因此,郭尔罗斯前旗王公派驻一些管理人员常驻长春堡应该是顺理成章的事。况且,当时长春堡又在郭尔罗斯前旗界内。郭尔罗斯前旗在辽代属长春州境域,早期从郭尔罗斯前旗来长春堡的蒙古上层人士或受聘的汉族文人,把辽长春州之名拿来命名长春堡,是完全合乎逻辑,也合乎情理的。

  为什么清廷在设治之初,先制了一颗“郭尔罗斯理事通判印”,而没有称“长春厅理事通判印”?这并不是清廷的疏忽,而是一个值得注意的处理民族关系的巧妙安排。清朝,在东北蒙古地方设治(即所谓“借地设治”或称“借地养民”),长春是首创,清廷还没有经验,后来在科尔沁草原设治时,就明确提出“照长春厅章程”设置昌图厅。在这里注意到了“借地”的特殊环境。“地”是蒙古王公的,官员是隶属于吉林将军的,这一行政区域的级别又是和郭尔罗斯前旗平行的,这就必须考虑到蒙古王公——即“地”的主人可能接受的方式。于是清廷设计了一种蒙汉都能接受,而又突出了“地”权的方案,即管理汉民的长官称郭尔罗斯理事通判,掌管司法的官员称长春堡巡检这样一种过渡形式。设治之后,经过四五年时间,双方“相安无事”,才正式称为长春厅。

  “长春”源于长春堡?

  在《长春县志·沿革》中记载:“《吉林通志》,乾隆五十六年,郭尔罗斯札萨克公恭格拉布坦以前旗游牧之地,招农垦种,嘉庆五年于长春堡设理事通判,名曰长春厅。”紧接着是两行小字按语:“按设治地点,原在长春堡较东偏数里,命名故由此起,而建置之处,土人更名之曰新立城云。”还有一段按语:“谨案,长春厅之设,非在长春堡,乃在堡东,隔伊通河十里地方,筑土城设治,因谓之为新立城。当日长吏奏疏,均称为长春堡者,以筑城地方原无村落,且其地属长春堡界,故举以名之耳。后人以与长春堡无别,故又有新立城之名。”这段话说明长春厅是源于长春堡,同时也交待了新立城之名的由来。

  关于满语地名、长春河、 吉祥地名之说

  有人认为,“长春”来源于长春河。辽长春河,即今洮儿河。辽以前称挞鲁河。1024年(辽太平四年),改挞鲁河为长春河(《辽史·志》)。如果年代无误,我们可以认为长春州是由河名派生的。长春堡位于洮儿河(大安、洮南段)南250公里,并不属于洮儿河流域,故此说不足为据。

  在历史上,“长春”很早就被用做宫名。辽代也有长春宫,修建年代无考,但可知早于长春河与长春州。因此,说长春河与长春州是源于长春宫亦有可能。辽长春宫是因袭前代的,因此,“长春”作为一个吉祥名词是由来已久的。

  综上所述,在解释长春厅名称来源时,沿袭辽长春州名一说也许更为妥当。认为源于长春堡也可以,而长春堡名很可能也源于长春州。

来源:长春日报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